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市州动态>张家界

民盟张家界市委会携手省市专家团队 为厂湾村庄规划“把脉开方”

2022-06-01 10:16:48  来源:张家界市委统战部  作者:田乐

图片6.jpg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5月27日,民盟张家界市委会邀请湖南省建筑设计院乡村振兴创新研究中心、市规划设计院专家团队赴桑植县陈家河镇厂湾村,就进一步修订完善厂湾村乡村规划方案进行实地考察。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赵旭,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粟芬芳参加调研。

怎样让规划在乡村振兴中起到先导作用?如何因地制宜对村庄“把脉开方”?专家团队到山里踏查,在田间摸底,分析资源要素,思考村庄发展定位,初步形成了资源为本、文化为魂、融合为要、产业为基、富民为根、规划引领的规划设计发展原则。座谈中,县相关职能部门和镇、村代表围绕壮大林下经济、做强特色产业、挖掘文化底蕴、做实多规合一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建设性意见。

专家团成员表示,将在厂湾村规划初步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村庄规划的定位,做好村域专项规划研究,以土地利用规划为底盘优化村域空间布局。同时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简化规划成果的表达形式、分类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最终形成符合厂湾实际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赵旭指出,着力把厂湾村打造成规划引领乡村振兴的示范点,对其他相同特征的村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规划编制过程中要继续深入调研,摸清底子,掌握情况,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生态保护的前提下为厂湾村量体裁衣,解决实际问题和刚性需求;要深入挖掘、保护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激发乡村文化活力;要听取村民诉求和意见,让农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民盟市委会也将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建设,汇集盟员智慧力量,探寻“智汇乡村、规划先行、助力振兴、美美与共”的民盟张家界样本。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