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港澳台>工作动态

幸在盛世、不忘先贤 ——在湘港澳台青年组织端午文化交流活动

2022-06-05 13:48:4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WechatIMG24.jpeg

为缅怀湖湘先贤、激扬新时代青年奋进力量,6月3日,“华青年·梦工场”项目组组织在湘40余名港澳台大学生赴长沙市石燕湖开展端午特色文化交流活动。

此次参加活动的港澳台大学生分别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活动现场,同学们集体观看了“礼仪之邦”传统舞蹈,诵读了古文《离骚》,聆听了导师关于“端午”节的历史典故。大家纷纷表示,一代代先贤为了理想舍身赴死,为了国家不惜捐躯,才让中华文明不断传承创新发展,才让中华民族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为港澳台青年,要义不容辞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的根与魂。

1.jpg


活动专门邀请了辅导老师传授包粽子的技巧,有不少同学都是第一次包粽子。还有几位台湾同学带来了台湾的特色粽子,为两岸同文同宗、佳节共庆增添了浓厚氛围。“每年端午节家里的粽子都是奶奶包的,今天终于有机会学习、体验。”来自澳门的谢同学说,通过今天的活动,感觉手里包着的不仅是粽叶和糯米,更是一份历史的厚重与传承。

WechatIMG25.jpeg

活动还组织了传统龙舟竞游比赛。激昂的鼓声伴随整齐的口号,多艘龙舟在湖面上彼此争渡。来自香港的吴同学说,之前现场观看过赛龙舟,这次自己头一回作为队友和朋友们一起亲身参与,既新奇又兴奋,明白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道理。

此次活动由“华青年·梦工场”项目组主办。该项目组以助力港澳台青年进步提升、创业逐梦为主旨,通过联谊交友、文化交流、国学辅导、美食旅行等活动,为在湘的港澳台青年增长才干、创业发展整合资源、创造机会。自2019年9月项目组成立以来,已组织10余次港澳台学生联谊活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