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深读丨这个规格不一般高的“机构” 有内涵

2022-06-13 23:37:03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李兵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兵 长沙报道

今天,记者跟你们聊一个规格高、能量大的“机构”——中共湖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d5a582a90a83c895e55e25db4d80b775.jpg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为什么说它规格高?省委书记任组长,省委专职副书记、统战部长和省政府联系副职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统战部长兼任。

为什么说它能量大?24家省直单位组成成员单位,能量毋庸置疑。

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么“厉害”的机构到底能够发挥怎样的“成效”呢?下面,记者与您一起来分析分析。

加强党的领导

统战工作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

而落实全面加强党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领导,最关键在于健全体制机制。2015年8月,中央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同年10月,中共湖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

此后,市县两级党委和40多个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也相继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

这是湖南从顶层设计层面构建大统战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领导、理顺统战工作领导体制的生动实践。

紧扣“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近年来,湖南不断优化领导小组组织体系,建立完善了宗教、民营经济、海外统战等领域专项协调工作机制,形成了“领导小组议大事、工作机制抓日常”的工作架构,有力推动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

例如,针对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赴各市州、省直有关单位、省直属高校等深入调研宣讲,掀起了“学条例、讲条例、用条例、做统战”热潮。

省级层面举办8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轮训班,培训近1600人,带动全省各级培训统战干部和党外人士2万余人次。

8d24ac185f5248ad86e0f6c43cb09200.jpg

第一期全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培训班顺利结业。

例如,定期组织开展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开展整治,强化防范措施,确保统一战线各领域尤其是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推动成立省长任组长的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方案》等,促进湖南民营经济取得更大发展,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记者获悉,近年来,领导小组共召开全体会议7次、专题会议(含各专题会议工作机制会议)53次,开展专题调研12次、督促检查9次,研究解决重点问题82个。

由此可见,中共湖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是落实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各方面,确保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从而推动新时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提升统战效能

熟悉统战工作的朋友都知道,统战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历来是全党的工作,也需要全党一起来做。

进入新时期,我国统战工作的范围更广,对象更多、要求也更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各方面成员,粗略统计就达数亿之多。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b21c8701a18b87d62f227948bc6143321e30fdfd.jpeg

全国台联第十八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南分营活动现场,两岸青年学生热情互动。

因而领导小组的成立,各成员单位(职能部门)在开展各领域统战工作时就有了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密切协调、共同发力的平台,最大限度地增强工作合力,极大提高统战工作效能。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统战工作的很多领域,一直都是几个部门联合开展的嘛,比如,在民族、宗教工作领域,经常能看到统战部、民宗委等部门“联袂出场”;在非公经济工作领域,一般是统战部、工商联共同推动……

但记者要说,中共湖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其指向既有传统领域工作的巩固深化,更有新任务新要求的合力推进。

比如,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高等院校、国有企业作为留学人员的重要聚集地,承担大量的联系交流、支持引导工作,需要依靠相关部门和单位来做。

又如,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是中央部署的新任务,但这个群体主要在党外、体制外,流动性很大,创新工作方式,真正把他们团结联系起来,需要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

近7年来,省市县统一战线领导小组联动的案例比比皆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我省7家民营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中,排名全国第8、中部第1。这其中既是他们各自“奋战”的结果,也是他们通力合作的成果。

89746fe7e78a989b1a33a01968fd5c04.jpg

连续两年举办司法人员、律师与企业家同堂培训班,成立法律顾问团,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省委统战部联合省工商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施方案》,为民营企业“培根铸魂”;省工商联与省纪委监委共同出台下发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相关文件,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市场监管局开展“走千企万户”问情服务活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问题5000余个……

与此同时,为了倒逼责任落实,领导小组推动把统战工作情况纳入省委省政府绩效评估指标,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落实情况作为考核指标,推动各成员单位(党组)党委压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统战工作面临“四个前所未有”的挑战,领导小组的成立能够进一步强化“一盘棋”意识,不断完善统一战线工作制度体系,切实把大统战工作格局构建好、把大统战工作格局作用发挥好。

如何切实发挥统一战线领导小组的作用,巩固和发展大统战工作格局?今年4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在主持召开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切实增强统战意识、善用统战思维、提高统战能力,发展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这也是统战领导小组一以贯之坚持的。近年来,省市县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坚持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相结合,积聚“统战之力”,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效能,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贡献“统战之为”。

——开展建言献策。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三高四新”开展专题调研。协助省委召开“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情况专题协商座谈会等,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聚力引资引智。依托“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全球湘商大会、湘台会等平台,推动省内外、海内外资金、技术、产业、人才等资源向我省集聚。

758f93cb7144302e4b809bedf6bd1dda.jpg

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大会。

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大会,签约项目100个、总投资1487.6亿元。促成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中国网络文学小镇(月湖)等国字号平台落户湖南。

eb6a1c319dcda1e69a2678a88dfecebd.jpg

“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新春大联欢。

每年举办“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新春大联欢等活动,不断提升中华文化、湖湘文化影响力。

8a10efcc996267525f30848da5695f85.jpg

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省级签约项目151个,投资总额1219.7亿元。

令人称赞的是,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省级签约项目151个,投资总额1219.7亿元。同时,成立了全球湘商联盟青年委员会,致力发现、培养、建设高素质湘商新生代,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50a31e701f6eeac47e5d68cd200c935e.jpg

同心之美绽放希望田野。

——助推乡村振兴。出台《全省统一战线深化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2021-2025年)》,目前,全省已累计建设同心美丽乡村(社区)2108个,参与民营企业2654家,各类统战组织1万多个,投资318.6亿元。同时,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组织1900多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结对帮扶1500余个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上下一张网、全局一盘棋的大统战格局已经形成,《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已在三湘大地开花结果,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广泛凝聚起人心、智慧与力量,画出了最大最美“同心圆”。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