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岳阳县: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27 11:20:17  来源:岳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

近年来,岳阳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通过全面摸排清资源、牵线搭桥引资源、分类施策用资源,加强土地资源、乡贤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等有效带动,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盘活闲置土地资源,释放发展活力

岳阳县强化部门联动,全面摸排情况,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将原镇办村办企业破产后的房产土地和撤销闲置的学校土地等资源盘活后,因地制宜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当地群众就地就业,进一步释放农村发展活力,助推乡村振兴。比如:柏祥镇利用原毛巾厂闲置资产,引进乡友黄振兴创办竣博建材,年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200余人;中洲乡利用原村小闲置资产,引进乡友许波创办湖南湘之渔食品有限公司,年吸纳就业人数150人;张谷英镇渭洞村利用原村小闲置资产,引进乡友张涛回乡创办岳阳县涛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吸纳就业人数100人。

整合乡贤资源,共建家乡

近年来,岳阳县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先后举办“岳商会”“群英会”50余场次,共邀请700多人次新乡贤参加,积极引导他们通过信息回传、资金入股、技术转移、建厂办企等多种方式反哺家乡,成功落地项目81个,为岳阳县乡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比如:新开镇龙湾村了解到乡友手里有大量稳定的鞋面加工订单,经协商决定,由龙湾村、共和村和乡友三方共同投入130万元,成立兴胜鞋材加工厂,解决本村劳动力就业120多人,每月发放工人工资36万元以上,月利润达15万元;筻口镇潼溪村引进乡贤董敏芳成立润升水稻和丰瑞农机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高效农业,推广优质稻种植,进行大米加工,农户种植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品牌

岳阳县充分挖掘传统历史文化,坚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比如:充分挖掘岳阳王鸽这块传统的“金字招牌”,将其打造成岳阳县“一县一特”特色产业品牌,以“岳阳王鸽文化博物馆”“吃王鸽、品天下”文创产业为突破口,加大肉鸽科学饲养规模,形成养殖、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为杨林街镇尚书村创造就业岗位700多个,村民年增收9000多万元,带动全县7个村共56000多村民就业;公田镇大塅村,是宋代翰林学士陈一发与妻子隐居的故址,依托这里的自然山水和养生长寿文化,2020年,岳阳在此打造了寿文化园,建设游客集散中心、旅游木屋度假区、寿星园观光区等功能区,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网红地”,不仅营造了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风尚,更推进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近年来,岳阳县以“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为抓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特别是广大乡贤的优势作用,强化各类资源有效供给,夯实社会服务基本盘,打通产业振兴突破口,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