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普华:让统一战线凝聚起新时代共同奋斗的力量

2022-07-01 10:05:50  来源:岳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曹普华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做好统战工作意义重大。要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着力发挥统战优势、充分彰显法宝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把岳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凝聚起新时代共同奋斗的力量。

政治引领上打头阵。统战工作是我党的政治工作,加强对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是统战工作的首要政治责任。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随着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各种“噪音”“杂音”混淆是非、扰乱视听,统一战线成员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在统一战线举旗帜、增共识,越要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工作。把握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比解放前、建国初期更重要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深刻认识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刻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政治方向不偏向、不出轨、不越轨。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形成“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突出思想引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引导全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根基。

政策落实上建头功。近年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和政策文件,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供了基本遵循。抓好统战法规政策落实是工作要求、也是政治要求。历史和实践反复告诉我们,有蓝图没行动等于零、有目标没努力等于零、有部署没落实等于零。强化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总规范和总遵循,在学习领悟中切实增强统战意识、善用统战思维、提高统战能力。强化贯彻执行。广大统战工作者要带头研究政策、宣讲政策、执行政策,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扎扎实实推动上级关于统战工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各地各领域落地见效。强化建章立制。统战工作只有常态抓、建立有效机制抓,才能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比如,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领域,认真落实党中央出台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更多类似于聘请党外代表人士担任特约人员、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等制度规定,为党外代表人士参政履职、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政权保障上站头排。回望历史,我们党通过统一战线赢得了党外人士支持,巩固和发展了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放眼当下,各领域面临不少风险与挑战,“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统一战线理应始终处在维护国家安全、反渗透、反分裂的第一线。展望未来,无论任何时候,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没有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和谐稳定就没有全社会的安定和谐。广大统战工作者和统战成员要始终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画好画大同心圆过程中,切实把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巩固好、维护好,把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局面保持好、维系好。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落实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政策,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下大气力依法整治非法宗教活动,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促进政党关系和谐。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完善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方法,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深入梳理统一战线各领域风险隐患,做好摸底排查、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协调处置等工作,坚持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坚决维护统一战线领域政治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政绩突出上争头彩。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不能仅仅满足“干了没有”,更要追求“干成没有”“拔得头筹与否”,着力提升统战工作的贡献度、辨识度、认同度。找准结合点。加快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统一战线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把中心所需、大局所在与统战所长结合起来,实施好“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唤醒工作激情,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理念及方法,在拓展共同奋斗“朋友圈”时做好凝聚人心工作,在扩充参政议政“思想库”时做好凝聚智慧工作,在发掘推动发展“动力源”时做好凝聚力量工作,让统一战线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找准切入点。善于把统战工作融入“三高四新”、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大棋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围绕产业发展、改革创新、乡村建设、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方面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助力岳阳高质量发展。找准关键点。当前,正值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时期,要坚持和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把促进“两个健康”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深入一线助企纾困增效,推动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落细,引导民营企业家正视困难、提振信心,聚焦主业、培优做强。常态化开展“企业沙龙”活动,坚持每月一期,梳理问题、现场交办、会商办理,开出态度、开出温度、开出力度,营造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找准制高点。既立足统战抓统战,又跳出统战抓统战,站位制高点、经营制高点,结合优质资源,深化拓展各民主党派围绕长江(岳阳段)、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持续开展“同心美丽乡村”“万企兴万村”“光彩事业行”等主题行动,打造一批留下统战符号、铭刻统战印记、嵌入统战元素、体现统战特色的工作品牌。

(作者系岳阳市委书记 曹普华)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