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团结奋斗 同心筑梦

2022-07-05 10:46:09  来源:《中国新闻》报  作者: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湖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守正创新,广泛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固守圆心,增强凝聚力。团结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要始终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统一战线各领域、全过程,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更多统战成员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把更多资源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学习宣讲培训,在统一战线各领域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等主题教育,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宣传教育,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图片

2022年1月28日,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右)在长沙调研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服务中心,彰显贡献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使命所在、价值所系,也是凸显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内在要求。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发展经济这一最大实事,深化“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做优做实“万企兴万村”“一家一”等品牌活动,用好“海归论坛”、全球湘商大会等平台,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在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更大优势、作出更大贡献,让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焕发新光彩。特别是要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各级统战部门履行好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认真抓好民营经济“六个一”工作(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和“湘商回归”工程,积极推动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民营企业家正视困难、提振信心,聚焦主业、培优做强,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之力”。

筑牢同心,扩大影响力。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事。在坚守政治底线的基础上,团结的面宜宽不宜窄,团结的人宜多不宜少,团结的程度宜深不宜浅,努力形成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要着力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用好“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参政议政调研机制,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高质量开展建言献策、民主监督行动,重点支持和配合民建中央对口湖南开展长江生态保护民主监督,为实现“双碳”目标、“守护好一江碧水”贡献“统战之力”。要着力探索有效“组织起来”的方式方法和激励机制,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教学科研、参与社会治理、净化网络空间等方面展现新作为。要着力扩大“朋友圈”,发挥工商联、侨联、海联会等各类统战团体和乡亲社团优势,稳妥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广泛争取人心,讲好中国故事,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展现湖南之为。

锤炼匠心,提升战斗力。统战工作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没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推动全省统战系统大力建设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服务型、清廉型“五型”机关,大力推进“四明白四清楚”工作,引导各级统战部门把各领域统战工作想明白想清楚、写明白写清楚、说明白说清楚、干明白干清楚,促进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整体提升,推动统战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