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善治 美丽乡村的“幸福密码” ——喜迎二十大·同心美丽乡村娄底行走进新化

2022-07-21 09:34:47  来源:娄底市委统战部  作者:王友专 李不言

“槎溪镇杨家边村的千亩荷花让我们震撼;奉家镇渠江源村沁人心脾的茶香让我们深深沉醉;下团村的优雅、美丽让我们心旷神怡。在这里,同心合力创建的美丽乡村让我们找到了久违的乡土情怀,让每个游子都寻到了回得去的故乡……”7月16日至17日,由50余名民主党派人士、工商联会员、村(社区)干部、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喜迎二十大·第二届同心美丽乡村娄底行”观摩团,来到新化县槎溪镇杨家边村及奉家镇渠江源村和下团村,实地感受同心美丽乡村创建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719173742.jpg

观摩杨家边村荷花园。

在杨家边村,观摩团在讲解员的引领下进入千亩荷花园,荷花园内,大部分荷花已经盛装开放,风姿迷人,还有少部分正含苞待放,撩人心弦。观摩团成员纷纷拿出各式装备拍照留影,各种造型在荷叶园中不断切换。与此同时,园内戏台杨家大鼓响彻云霄;凉亭内的唢呐声,声声入耳;快板编演让人意犹未尽……

杨家边村充分发挥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作用,为他们提供平台和返乡创业的机会,以同心同向、聚智聚力为导向,通过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有效凝聚了乡贤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了同心共建的强大合力。在统战部门的牵头指导下,杨家边引进了台商廖源兴投资养殖澳洲淡水龙虾项目;引进了企业家卿志坚投资建设桐凤山度假村,成功打造集绿色种植、养殖、旅游、休闲、餐饮、文印博览馆、图书阅读等为一体的综合山庄。近年来,杨家边村变化日新月异,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富民扶持村、省级美丽乡村、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项目村、娄底市同心美丽乡村、娄底市文明村。

在渠江源村,观摩团先后调研了渠江源茶溪谷乡村旅游景区,参观了紫金山庄的千年古茶树,品尝了新化红茶,观摩了紫金茶业加工厂。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篝火晚会拉开帷幕,村民自编自导的节目让观摩团成员叹为观止,纷纷为他们点赞。在村民们表演节目的同时,观摩团成员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上台展示才艺,太极、舞蹈、诗歌朗诵……个个都很“里手”。

渠江源村位于新化县西部雪峰山主脉东侧,坐落于紫鹊界景区和桃花源景区及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的中轴线,是历史贡茶渠江薄片、贡芽茶、土贡芽茶、奉家米茶产区,有深厚的茶文化底蕴。近年来,渠江源村深化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引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活动,大力发展乡贤经济,引进乡贤返乡创业,成立以湖南紫金茶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开展特色民宿餐饮旅游,带动农户自主发展茶园,实现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4000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20719173814.jpg

渠江源生态茶园进行采茶体验。

“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是渠江源村在建设美好幸福家园中的信条……”对于未来的发展,渠江源村党总支部书记奉友辉信心满满。

在下团村,观摩团成员饶有兴致地观摩了2018年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直播奉嘎山主会场址,观看了少数民族舞蹈表演,参观了同心书画院、桃花源古村落建筑、沿河风光带和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在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大家参观了贺龙、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生活过的地方,了解了红军长征时的感人故事,精神得到了一次洗礼。

微信图片_20220719173821.jpg

观摩下团村沿河风光带。

下团村是一个具有浓郁文化传承的民俗古村。这里桃树成林、风景秀丽,青瓦绿树、古朴素雅,屋舍俨然、杆线入地,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保存了木房青瓦统一的建筑风貌,是现代人心灵栖息的家园。下团村民族特质纯厚,是奉氏族人聚居形成的古村落,极具苗瑶特色的古村落保存完整。近年来,下团村依托民族特色,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一步促进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被评为娄底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娄底市同心美丽乡村。

“现在我们信心十足,下一步打算将苗壮文化、传统村落、绿色农业、特色民俗与旅游相结合,将下团村打造成宜居、宜游的同心美丽乡村,让游客来玩得更舒心、省心,让村民住得更放心、安心……” 下团村党总支部书记奉娟信心满满地说道。

两天的行程,让观摩团成员意犹未尽,他们不断推送文章、短视频和微信朋友圈动态。“我今天沉下来了,是用‘心’的,我观摩的这些村,不仅让我感受到了乡村的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触动了我的灵魂”。国家一级作家、娄底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游宇明对此深有感触。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