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光明论坛】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

2022-07-31 09:4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

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1922年7月,中共二大审议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这是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第一个专门文件,也是我们党正式提出统一战线政策。统一战线展现了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作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统一战线从一问世,就自带团结“基因”,跟团结相连。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无论怎么变化,统战工作都不能有丝毫的虚化、空化和弱化。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如何做好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四个把握”,即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以此为重要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必将再开新局,实现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历史责任。

谈及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有过这样一个精彩比喻:“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特别是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想交到这样的朋友,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说到底,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统战工作是跟人打交道的工作,是交朋友的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

而能不能找到交到真朋友、交到挚友诤友,往往取决于有没有用心用情用力。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做快餐,要有耐心、真心、诚心。统战相关工作领域只有锚定“人心与力量”,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敢担当上作表率,在善作为上动脑筋,才能更好地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为实现民族复兴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