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住青山绿水 记得住悠悠乡愁——“喜迎二十大·第二届同心美丽乡村娄底行”观摩团走进涟源

2022-08-03 11:07:32  来源:娄底市委统战部  作者:彭剑峰 王友专 钟志敏

7月30日,“喜迎二十大·第二届同心美丽乡村娄底行”观摩团走进涟源市杨市镇东园村、茅塘镇道童村和桥头河镇新塘村,实地感受同心美丽乡村的创建成果。

图片1(1).jpg

图片2(1).jpg

观摩东园村。

杨市镇东园村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8公里、国家3A级景区飞水涯漂流3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全村总面积3.67平方公里,共有16个村民小组,549户,1639人。近年来,东园村坚持“党建引领+乡贤助力+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利用优秀乡贤,做好“德”文化,让人感受到乡风的文明,进一步打造“杠芦里”秀美屋场,全村亮化美化绿化净化率达到90%,卫生厕所达95%。同时,在以五江汇源轻工集团董事长梁正华为代表的12名乡贤和188名非公经济人士的筹资捐助下,千亩珍贵苗木、百亩蔬菜种苗、十亩松茸蘑菇,6000平方米同心文化广场、3000平方米全民健身中心、1000平方米灯光球场为该村增添了光彩,实现了乡风文明提升与环境整治齐头并进。

“早些年来东园的时候,连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山还是那座山,地还是那块地。如今的东园,早已不再是原来的模样,变化之大,超出了我的想象。”在杨市镇东园村,面对东园日新月异的变化,观摩团成员杨先生情不自禁发出了如此感慨。

位于涟源市茅塘镇的道童村,距涟源市区约30公里,由原道童、龙井、温溪三村合并而成,区域面积约4.2平方公里。全村共有27个村民小组,1147户3733人。

道童村是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的故乡,也是三一人梦想出发的地方,更是三一集团积极投入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由梁稳根发起建设的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涟源三一学校及三一教育基地设在村内。在三一创业展览馆,观摩团成员通过观看一幅幅图片、一台台机器,见证了三一人创业的艰辛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凌云壮志,对他们感到由衷的敬佩。

图片3(1).jpg

参观三一创业展览馆。

地处桥头河镇北部的新塘村,也给观摩团一行留下了最美的印记。新塘村由原华美、新长、璜珠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共有1078户3345人。新塘村地理位置优越,距离长韶娄、二广高速入口3公里,省道华雷线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

新塘村是娄底市委统战部脱贫攻坚的结对帮扶村。近年来,该村在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国家3A级景区博盛生态园、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邬辣妈食品、泓和高科有限公司相继落户新塘,共引进外资5.6亿元。新塘村紧紧围绕“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四美目标,积极发挥统战优势,开展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实施村容村貌提质改造工程,全村亮化美化绿化率达到80%,建成了高标准垃圾分拣中心,村容村貌逐渐美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今天我们不仅被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深深震撼,也看到了这些村在乡村振兴中迈出的坚实步伐。”观摩团成员纷纷表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