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验非遗文化 传承工匠精神——省委统战部开展“关心下一代成长 托起明天的太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刘容 编辑:李璐 2022-08-08 23:36:48
时刻新闻
—分享—

书本是孩子的世界,世界是孩子的书本。

8月8日,湖南省委统战部关工委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成长 托起明天的太阳”暑期研学活动。近50名部机关子弟在家长陪同下,前往大汉国际工匠研学营地,开启一场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沉浸式”感受匠人创新钻研和非遗魅力的精神之旅。

DSC03380.JPG

参观湖湘劳模工匠馆。

湖湘劳模工匠馆是湖南省首个大型劳模工匠主题展馆,这里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省近百名劳模工匠的奋斗故事和感人事迹。在馆里,孩子们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聆听劳模故事,了解劳模事迹,深切感受伟大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DSC03493.JPG

DSC03477.JPG

体验团扇制作。

DSC03576.JPG

团扇成品展示。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浓浓的扇子情结,古时女子尤爱一柄团扇遮面,轻捻流转间,留下了千百年的雅意和余韵。在大汉国际工匠研学营地团扇制作室,小朋友们放飞想象,用干花瓣在团扇上面拼成各种各样的图形,精巧又富有童趣,体验到了制作团扇的惬意之美。

DSC03722.JPG

DSC03699.JPG

体验泥塑创作。

DSC03732.JPG

分享泥塑创作经验。

泥塑,有着悠久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被称为“指尖上的艺术”。在大汉国际工匠研学营地泥塑创作室,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手随心动,通过揉、捏、搓、贴等动作,创造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鸟巢,切实感受到泥塑制作道道工序背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WechatIMG3449 1.jpg

大家集体合影留念。

“这次研学活动很有意义,学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参加此次活动的机关干部李勇表示,孩子们在这堂行走的课堂里一路收获、一路成长,充分领略我国传统文化魅力和伟大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为孩子成长成才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需要发扬工匠精神。”研学现场,大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胜龙以劳模代表的身份,与孩子们亲切互动,他勉励大家,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学习劳模品质,传承工匠精神,让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湖湘大地薪火相传。

“‘关心下一代’不仅是家长和学校的职责,更需要社会共同支持参与。”省委统战部关工委主任彭军良表示,党中央和湖南省委一直都很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委统战部通过暑期研学的形式把机关干部子弟组织起来,学习劳模精神,感受非遗文化就是践行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接下来,部关工委将积极与研学基地对接合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为部机关青少年儿童学习成长创造更多良好机会。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刘容

编辑:李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湘统战网首页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