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湖南县域经济正在下一盘大棋,关乎你我的家乡!

2022-08-17 23:32:54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吴公然

编者按 “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严控撤县建市设区”,从全国来看,今年以来县域经济的重要性被抬升至新的高度。

8月17日,湖南省委召开县域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放了很多“大招”,同时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县域经济的高度重视。湖南县域经济,正在下一盘大棋……

8月17日上午,湖南省委县域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8月5日,中共湖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化身“推荐官”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说:“欢迎大家来长沙喝茶颜悦色,吃文和友的小龙虾,到解放西路潇洒走一回。”这句话引燃舆论场,刷爆朋友圈。

实际上,不管是茶颜悦色,还是小龙虾,还有夜经济下的常德米粉、浏阳蒸菜、衡东土菜等美食,都是湖南让游客来湘潇洒走一回的硬实力。

细看这些美食原料,还有很多工业产品,其实出身都在县域。

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全省强。

县域经济是经济大盘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以,张庆伟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提到,“补齐县域经济这个短板,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县域经济发展行动”。

8月17日,湖南省委召开县域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盘县域经济发展大棋亮出真容。

会上,湖南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就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考评办法作说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出席。

湖南夜经济中,有很多来自县域的特产。

谋势:发展好县域经济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县域是我国资源禀赋最丰富的区域,占据国土总面积的93%,布局我国84%的世界自然遗产、77%的国家风景名胜区、68%的国家森林公园,全国70%的人口和45%的地区生产总值在县域。

什么叫县域经济?

县域经济是指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一种行政区划型经济,是“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接口桥梁,是典型的区域经济、特色经济、个性经济、差异经济。

近年来,在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过程中,县域都是一个重要单元。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为党中央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提供了有力支撑。

郡县治,天下兴。就湖南而言,全省有86个县市,71%的常住人口、90%的国土面积在县域,县域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从湖南省经济体量来看,2021年县域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5万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54%。只有把县域经济发展好,才能有力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

从协调发展看,城乡发展不平衡是制约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县域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只有不断壮大县域经济,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才能更好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从改善民生看,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县城成为承载劳动力转移和农民进城落户的主阵地。目前湖南共有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2000万左右,只有不断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才能更好稳定和促进就业。

由此来看,县域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衡东脆肚。衡东土菜餐饮店达到1100余家。

布局:“优等生、特长生、进步生”亮相作示范

近年来,湖南县域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依然存在短板,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把目光投向全国,与先进地区比一比,我们还有待奋力追赶: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中,湖南仅占4个,比江苏、浙江分别少20个、19个;县域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等指标,与江苏、浙江等地还存在较大差距。

同时,全省经济强县与弱县之间发展的差距持续扩大。

去年,长沙县、浏阳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00亿元,但全省还有54个县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小于10亿元,其中15个县小于5亿元。

为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本次省委县域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有三个县市进行了典型发言。

在全国百强县中位居前列的浏阳,是县域经济“优等生”。2021年,浏阳GDP突破1600亿元,财税收入过100亿元,县域综合发展跃居全国第8位。该市聚集了3.4万家企业、14.4万家市场主体,规上企业、A股上市企业总数均居全省县(市)第一。

特色产业很强的衡东县,则是县域经济的“特长生”。该县有“中国土菜名县”的金字招牌,目前衡东土菜餐饮店达到1100余家,带动就业12万人,年产值突破50亿元。此外,该县的印章产业也很有特色,占据了全国75%的市场。

位于湖南西部怀化的沅陵县,是县域经济的“进步生”。该县正在大抓实体、大兴产业,打造电子信息制造、有色金属循环经济、水电风电扩能增效、生态文旅融合、品牌茶酒产业链、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等“六大百亿产业链”。目前来势很好,进步很大。

从三个县(市)可以看出,发展县域经济没有包打天下的“一招鲜”,每个县均有其特殊情况,必须实施一县一策,发展一县一业。湖南不少地方形成了影响力较大、竞争力较强的优势特色产业,比如长沙县工程机械、浏阳烟花爆竹、醴陵陶瓷、双峰农机、邵东小五金、衡东土菜、安化黑茶、凤凰文旅等。

另外,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的主要支撑。湖南省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70%以上的GDP、6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将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做优做强。

今年元旦,上海临港新片区新年烟花秀活动,浏阳烟花精彩绽放。

落子:多项举措激发县域经济潜能

湖南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

2012年以来,湖南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和《关于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强县的意见》,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高,社会民生不断改善。

为了加快完善和强化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和潜能,2020年底,湖南出台了《关于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15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今年,湖南对如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进一步细化政策举措,提出明确发展目标。6月,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及《湖南省县域经济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50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县(市)分别达到20%、65%、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亿元以上的县(市)达87%以上。工作路径是“七个一”:成立一套班子、出台一个文件、制定一个考评办法、发布一张排行榜、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推动一县一策、吸引一批人才返乡创业就业。

考评办法充分考虑各地经济体量、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因素差异,将全省86个县(市)分为三类进行考评。其中,新化县、沅陵县、安化县等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单独划为一类,同时确定了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等33个一类县和道县、衡东县、南县等38个二类县。

推动县域经济实力整体跃升,湖南将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培育主导产业、发展民营经济、加快城乡融合、促进绿色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守住安全底线。

会议还透露,湖南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制定“一县一策”发展方案,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强化财税、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记者认为,有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实施方案的强力推进,有相关政策的满满“加持”,有排行榜的激励,有考评办法的约束,湖南县域经济发展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