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筑梦满庭芳——娄底市密织“同心矩阵”打造“大统战”品牌

2022-09-06 15:54:20  来源:娄底市委统战部  作者:周俊 梁琼娟 李不言

“引凤还巢”激活乡村发展,“乡贤助力”引领文明新风,“同心驿站”构建筑梦平台……8月上旬,由娄底市委统战部组织,为期1个多月的“喜迎二十大·第二届同心美丽乡村娄底行”活动拉下帷幕。1000余名来自各领域的统战人士和社会人士代表,行程近2000公里,探访娄底市14个同心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

从山水之秀到人文之美,从产业之盛到生活之富,每一个同心美丽乡村都有不同的特点,每一个特点都凝聚着统一战线的汗水和力量。

娄底市始终将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提炼“同心”思想内涵、塑造“同心”统一形象、创建“同心”工作品牌、培育“同心”特色项目、健全“同心”机制保障,娄底密织“同心矩阵”,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创新发展。

同心同德,奏响凝心聚力“大合唱”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建设现代化新娄底中彰显统战作为。”4月14日下午,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时表示。

娄底市委坚持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相关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研究落实。今年以来,先后召开8次常委会、1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统战工作。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统战专题学习,带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累计200余次。

市委高度重视,各部门携手同行,娄底十个手指弹钢琴,奏响凝心聚力大合唱。

6月1日,娄底市首创“双部长”同心谈话会召开,市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同配备了党外正职的部门单位和人民团体的党政负责人现场交流,在谈心谈话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密切关系。

娄底市持续推动落实联谊交友、对口联系、谈心交心等相关制度,深化与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沟通交流,全市27名党员市级领导干部与54名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33名市级领导挂点联系143位娄商和42个商协会,定期开展联谊交友活动。8月25日-27日,市委统战部举行暑期谈心活动,通过调研民营企业、考察红色基地、分组谈心谈话,引导党外代表人士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共同奋斗力量。

唤醒各阶层力量,汇集统战智慧资源。在全市统一战线开展“四明白四清楚”大调研活动,发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68篇。组织召开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许多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娄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

同心同向,共绘美丽乡村山水画卷

咚咚咚……”8月19日,杨家大鼓在新化县杨家边村的荷塘上响起。在这个全国闻名的“文印村”里,一个个凭着文印产业“闯”出致富路的杨家边人,没有忘记回报家乡,文印山庄、荷花基地、文印博物馆等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娄底市以“同心美丽乡村”建设为核心,依托村、社区、屋场和各商协会为载体,不断拓展同心阵地建设,以阵地为基础,串珠成链、结链成网、推动统战触角深入到各阶层、各领域,实现基层全覆盖。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省级同心美丽乡村10个、市级同心美丽乡村(社区)29个、县级同心美丽乡村(社区)106个,形成了一大批“有硬件可观摩、有软件可展示、有经验可复制”的同心品牌阵地,基层统战实现“百花争艳”。

娄底市充分整合统战资源,广泛调动民营经济人士、民主党派人士、农技专家等统战对象加入乡村振兴,实现专项服务、行业帮扶与社会力量的互补互促,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立体格局,基本形成“一镇一基地”“一行业一亮点”基层统战格局。

上下同欲者胜。娄底市县两级联动,用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打造出一个个响亮的“同心”品牌。

娄星区着力打造“娄星统战力”工作品牌,将每月8日定为“‘娄星统战力’活动日”,组建由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新阶联、乡镇街道组成的18支同心服务团;冷水江市高标准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激活统战工作新力量;涟源市搭建“立珊光明行”“消石行动”等活动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双峰县率先成立双峰县华侨跨境电商创业基地,实现累计销售额800多万元;新化县依托“万企兴万村”行动,采取“一企多村”“一企一村”和“一村多企”等形式探索村企结对共建发展路径。

同心同力,书写服务大局动人诗篇

“真没想到,短短3天,汽车充电项目就畅通无阻了,你们这速度也太赞了。”6月13日,娄底市润鑫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富文向娄底“营商环境直通车”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润鑫新能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因供电手续等问题导致公司运营的电动汽车充电站项目频频受阻。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李富文向娄底“营商环境直通车”发出求助。“当天反映问题,第二天供电公司就上门。”

产业链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3月19日,在娄底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的推动下,市委市政府开通了“营商环境直通车”,建立了“热线直接、信息直报、上门直访、沟通直面、诉求直办、服务直达、问责直处”等七条直通渠道,实现诉求收集、交办、督办、评估、反馈、问责的闭环管理,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截至8月22日,“营商环境直通车”共受理诉求386件,交办339件,20件正在办理中,办结366件(其中47件直接答复办结),满意率96.8%。

发展是硬道理。围绕这一目标,娄底统战部门把眼光瞄准“娄商返娄”企业,在全省率先设立企业家日——“娄商日”。去年10月9日,娄底市举行首个“娄商日”活动暨“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大会,娄商企业积极响应,签约29个助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总投资44.09亿元。

用心搭建“在娄投资”“在娄体现”“在娄贡献”三个平台,娄底市主要领导先后赴北京、广东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积极引导和推动娄商回娄。今年1-7月,娄商返娄新注册企业28家,到位资金161.3亿元,全市市级以上(1亿元以上)重大投资项目73个,总投资558亿元。

同心同行,延展守正创新大统战半径

守正是坚持新时代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创新是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娄底市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以完善体制机制为着力点,做好谋篇布局,统筹下好下活“大统战”这盘棋。

在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大框架下,探索“1+N”工作机制体系,建立健全组织部统战部两部联席会议制度、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宗教工作专题会议机制,不断完善各领域协作机制,逐步形成“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专项工作机制抓日常”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探索建立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述职点评机制,制定出台《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述职点评办法》,采取“一述一评”方式,定期对市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与县级领导小组开展统战工作情况进行述职点评,并以“负面清单”形式进一步推动各单位更好履行统战工作职责。

坚持上下联动,织密工作网络,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统战工作网络体系,全市5个县市区全部成立由地方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均配备了统战委员和统战专干,各村(社区)均配备了宗教协理员和信息员。

为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深入“作业面”,当好“施工员”,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市县联动激励争先创优的评价办法》,将统战工作重点任务分解成业务工作、综合工作、争先创优、约束惩戒等评价指标,旗帜鲜明地奖优罚劣,定期开展工作调度,督促县市区有力有序推动工作,努力在全市统战系统形成争先创优、百舸争流工作态势。

“固守政治底线的圆心,拉长包容多样性的半径,娄底统一战线的‘同心圆’越画越大。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娄底篇章中,统一战线正勠力同心,奋勇前行。”娄底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学龙说。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