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丨岳阳市: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2022-09-14 10:56:09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江岸舒 楚彬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通讯员 江岸舒 楚彬 长沙报道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出现的新社会群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如何团结凝聚这股力量、带好这支队伍,服务好社会经济发展?

近年来,岳阳市积极探索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通过建优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搭建平台载体,有效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积极发挥优势和作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得到创新发展。

加强组织建设,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起来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党外、体制外人士为主,流动性很大。岳阳市以联谊组织“广覆盖”为前提,以基层党组织“织密网”为关键,以实践创新基地“特色化”为抓手,把分散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

联谊组织“广覆盖”。2019年1月,岳阳市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设有公益服务、网络新媒体自由职业人员等6个工作委员会。三年里,岳阳县、君山区等9个行政县(市区)全都成立了新阶联。岳阳市委统战部继续拓展范围,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度假区、港区均设立了新阶联,市县两级新阶联共有会员约1200人,真正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

基层党组织“织密网”。岳阳市委统战部坚持党建引领,在市新阶联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基础上,与市直有关部门协调,建立了湘北女子职业学校、岳州律师事务所等8个行业示范点,49家市新阶联会员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党组织建设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做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行业在哪里,统战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和社会服务就推进到哪里。

实践创新基地“特色化”。岳阳市委统战部在市青年之家、市创新创业文化园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律师、评估、税务师、会计事务所等广泛开设“统战活动基地”,重点打造实践创新基地17个,岳阳市“新联驿站”、汨罗市“爱行天下”、岳阳县“微心愿”、平江县“村村有品”等一批实践创新基地,被打造成为公益服务统战品牌,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打造品牌,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用起来

岳阳市委统战部不断探索创新,指导各县市区把自身特有的资源优势挖出来,把亮点品牌树起来,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了社会服务平台、赋能平台、建言平台。

02.jpg

岳阳市新阶联组织举办“筑同心·暖童心”关爱孤独症儿童活动。

着力打造“履行社会责任”品牌。组织开展“新阶层·送温暖”“新阶层·志愿行”“筑同心·暖童心”等社会服务活动,受益群众7000余人。市新阶联组织带领100多位会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自成立以来为社会捐款捐物累积达8000万元。

着力打造“赋能乡村振兴”品牌。在“助力产业扶贫,我来当主播”“君山龙虾节·网红嘉年华”助农、“村村有品”等消费扶贫活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现身台前幕后,帮助贫困户打开农产品销路。组织成立“新阶联服务队”,深入“同心美丽乡村”创建点,提供文化下乡、法律援助、创业培训等特色服务。

01.jpg

岳阳市新阶联常态化组织开展“新智聚岳”大讲堂活动。

着力打造“助力基层治理”品牌。组建“新阶层心力量讲师团”,开展“新智聚岳”大讲堂、家庭教育公益讲座、“送法下基层”等社会服务活动500余场。市新阶联新媒体和网络人士积极参与正面宣传,围绕抗疫、反诈、辟谣等发布视频、信息100余条,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加强培育工作,把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好

岳阳市委统战部加强培育工作,做好政治安排和典型推介,带动培养更多有情怀、敢担当、愿奉献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

目前,岳阳市县两级共有439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被推荐担任市县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市新阶联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协委员工作室,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服务社会民生,坚持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去年,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交的议案、提案、建议共计231件。

近年来,岳阳市新阶联共有30多名优秀会员获得不同层级的荣誉表彰。市新阶联理事徐金娥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市新阶联秘书长张洁被全国妇联评为“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市新阶联副秘书长徐湘平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展示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良好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时代风采。

在岳阳市委统战部的团结引导下,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拧成了一股绳,广泛传递团结奋进的正能量,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力量、彰显“新”作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