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丨岳阳市:打造“企业家沙龙”品牌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9-16 21:03:45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江岸舒 陈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通讯员 江岸舒 陈敏 岳阳报道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今年,岳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创新开展“企业家沙龙”活动,直击企业发展难题和问题,合力为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企业家沙龙”活动办出成效,活动前,岳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分行业和类别走访调研企业104家,收集诉求和意见建议160多条;活动中,邀请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现场听取企业家需求,现场答疑解惑,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活动后,将服务模式推广到县一级,帮助12个县市区组织开展沙龙活动48期。

f31fbe096b63f624a09ffb65228d0bf2184ca3ef.jpeg

岳阳市第六期企业家沙龙现场。

目前,岳阳市“企业家沙龙”活动共举办6期,为企业解决融资、生产要素、上市扶持等问题66个,帮助企业融资贷款共计1.4亿元。

营商环境怎么样,企业说了算。

“我当时心里很没底,因为数额大、时间紧,估计挺难办的。”湖南福尔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战说,在第四期“企业家沙龙”活动中,他提出加大“金融支持”的诉求,本以为问题复杂很难落实,没想到,3家单位现场联动协商解决,活动第二天,公司就获得银行贷款15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方法很好,效果很实在。”这是企业家们参加活动的感受。大家认为,市领导与企业面对面,聊心声、话发展、谋对策,氛围宽松,对接高效,整个过程“提神、鼓劲”,体现出岳阳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怀,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以“沙龙”为索引,岳阳市还发掘出了多种多样的政商交往新方式,比如“畅聊早餐会”“企业家吐槽会”。通过“沙龙”“吐槽”“畅聊”这“三会”,小到人才引进、供气供电,大到补链强链、产业强市,岳阳市主要领导都要与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服务。

优化环境的一小步,却是经济发展的一大步。随着岳阳市营商环境越来越有吸引力,各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今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成功引进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市政府签订新兴生物治疗技术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超过70亿元。今年5月11日,岳阳市18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155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智造、食品加工、生态农业等多个领域。今年6月30日,华容县共有80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总投资173.79亿元。

与之同时,湘阴中联重科新材料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蓄势待发;工控界“小华为”汇川技术在岳项目快马加鞭跑出“岳阳速度”。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进”“好”的生动底色。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