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2-09-19 08:56:52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

1545598585474608_new.jpg

9月16日下午,岳阳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曹普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超常力度推进民营经济超常发展,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夯基垒台、立梁架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度“优秀岳商”“岳阳市优秀民营企业”的通报》《关于公布2022年度“岳阳市民营企业30强榜”评选结果的通知》。市领导马娜、黎作凤、邱虹、李建华、谢运策、谢胜等参加。

根据表彰决定,万军辉等30名民营企业家被授予“优秀岳商”,湖南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30家民营企业被授予“岳阳市优秀民营企业”。曹普华、李挚等为受表彰者颁奖。

曹普华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企业表示祝贺。他说,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全市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今天受到表彰的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是岳阳高质量发展的“擎旗手”“先锋队”,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曹普华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民营经济政治引领不断加强、地位作用不断提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民营经济实现了从“边缘经济”“夹缝经济”到“生存经济”“富民经济”,再到“主体经济”“立市经济”的跨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民营经济仍存在规模总量还不大、创新动能还不强、企业信心还不足、服务环境还不优等短板,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用心用情用力,让财富更有温度。

曹普华强调,要把握新时代方位,坚定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在对标对表中把牢方向,在把握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追赶跨越中发展壮大,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夯基垒台、立梁架柱。要突出高质量主题,推进民营经济发展跃升。做大总量再上新台阶,重点从县域经济、开放经济、强园区经济三个方面锻长板、补短板,持续做大民营经济“总盘子”,力争五年内全市民营经济占全市GDP比重达到85%,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00家以上;用好增量培育新动能,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打好“链条牌”“大厂牌”“老乡牌”“院校牌”这“四张牌”,实现增量崛起;优化存量催生新优势,通过抓大龙头、小巨人、小升规、股上市,加快转型发展、迭代升级,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驶入新赛道;提升质量打造新标杆,推动创新突进、品牌经营、智能转型、绿色发展,努力在“质量高原”上打造“质量高峰”;激发变量释放新活力,持续释放政策杠杆效应、要素集成效应、环境吸附效应,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更优的服务,培厚民营经济发展土壤。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挺起民营经济发展脊梁。全市广大民营企业要以“笃行者”的姿态担当使命、勇立潮头,以“攀登者”的姿态拥抱时代、勇创高峰,以“引领者”的姿态坚守正道、勇当标杆,以“奉献者”的姿态回报社会、勇担责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正能量。要构建大统战格局,强化民营经济发展保障。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为企业办事就是办自家事”的理念,紧密团结“自己人”、切实办好“自家事”,各级工商联组织要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着力打造“民营经济人士之家”。

李挚要求,要全面提高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认识,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为民营企业家创造更多获得感、安全感;要系统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的优良环境,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要广泛凝聚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营造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携手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民营企业家代表宣读了《坚定发展信心 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倡议书,汨罗市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两位民营经济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