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同心同行·湖南民企力量丨政企沟通勤协商 助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2022-09-20 15:05:24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席灵芝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有力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期,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同心同行·湖南民企力量》新闻栏目,报道湖南民营企业在党委政府支持下,锐意进取、谱写辉煌的动人故事,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龙琦 通讯员 席灵芝 株洲报道

湖南是国内轨道交通最大的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在轨道交通重镇株洲田心,“一杯茶”的工夫,就可将一台电力机车所需的上万个零部件,在方圆5公里范围内全部集齐,而这些零部件中包括核心部件都不乏民营企业的身影。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

湖南始终把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出台省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家、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等措施,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深入民营企业,为企业纾困增效。省直部门和市州、县市区各级单位迅速跟上省委、省政府步伐,通过广泛走访收集意见,召开政企早餐会、推广《惠企政策电子书》、创新“会议+工作”模式等创新举措,解决了一大批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近日,红网时刻记者走进湖南轨道交通产业链企业,解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密码”。

服务创新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株洲联诚集团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部件行业最大的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为省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核心成员企业,湖南省制造业百强。作为省领导联系企业家单位,不到10个月的时间,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两次前往株洲联诚集团现场考察,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指方向。

1.jpg

联诚集团新基地通风冷却车间。

“现场听到毛伟明省长提出‘围墙外的事情政府解决,为企业服务是天经地义的;围墙内企业要抓好经营,企业发展要天长地久’,这些话语给公司上下全力抓发展提供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株洲联诚集团董事长肖勇民兴奋地说。而后他发现随着“万名干部联万企”、株洲“政企早餐会”等纾困行动的深入,“事更好办了”。

2月19日,肖勇民被邀请参加株洲首次政企早餐会,与市委书记曹慧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恢清等市领导共进早餐。会上,肖勇民提出公司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等6个问题,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陈恢清调度10余个市直部门,在公司召开现场办公会,实现企业“追着跑”向部门“追着办”的彻底转变。“仅用4个月时间就全面解决了我公司上市核心资产注入问题。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同时也对外释放了株洲做强产业、做强企业的强烈信号。”肖勇民说。

早餐会.png

株洲政企早餐会。

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省市两级部门还出台引人、留人政策,将部分职称评审权限下放至企业,全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联诚集团作为自主评审中、初级职称的试点企业,近4年,累计257人获得相应职称;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重要抓手,帮助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公司下属6家子公司入选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完成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

6月14日,湖南启动“万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半个多月时间,就从各级选派的4.3万名干部,纷纷奔赴企业、园区和项目一线,累计走访企业15.5万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3万多个。

保驾护航 让民营经济“旺起来”

鱼离不开水,鸟离不开树。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的同时,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也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株洲九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制造百强企业,是国家“千亿轨道交通产业园”的核心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从事轨道交通零部件及其延伸产品设计、开发、生产与销售,成功研制的齿轮传动部件不仅装上了株洲的机车,还“跳”出了田心,走出了国门,品牌价值稳步提高,年销售收入最高达13.5亿元。

2.jpg

株洲九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新基地。

“2020年初,在公司筹备上市的关键性阶段,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了,受其影响,市场需求缩减,配套需求下降。”株洲九方装备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副总经理资道清介绍说。在此艰难时刻,省委省政府领导、省市区相关党政部门到该公司调研座谈,协助企业开拓市场,推进公司齿轮箱产品获得长沙地铁6号线订单。今年“万名干部联万企”活动中,省发改委领导走进公司调研座谈,对九方装备领导提出的企业发展问题作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会后指定专人驻企推进相关事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上,第一届新湖南贡献奖公布,包括联诚集团、九方装备、株洲福德轨道交通研究院等轨道交通产业链上企业榜上有名。去年以来,湖南省坚定不移抓好“六个一”工作,把“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作为服务民营企业的重要抓手,持续擦亮“六个一”品牌。

联诚集团肖勇民深有感触地说:“‘一榜一奖’不仅给予了公司展示发展成果,扩大知名度的良好机会和平台,同时,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激励公司继续创新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民营力量。”

民营经济行稳致远,是湖南经济生机蓬勃的前提。

数据显示,五年来,湖南民营经济发展格局从“65789”攀升至“76999”,即湖南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70%以上的GDP、6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新增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90%以上的新增企业数量,彰显出民营经济已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如今的湖南正大力为投资者提供最丰沃的土壤、最充足的阳光、最清新的空气、最滋润的雨露,让民营经济“海阔凭鱼跃”。湘企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已成新趋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