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同心同行·湖南民企力量丨新能源产业集聚 释放澎湃动能

2022-09-21 23:01:48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刘晓玲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有力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工作,全面升级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期,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同心同行·湖南民企力量》新闻栏目,报道湖南民营企业在党委政府支持下,锐意进取、谱写辉煌的动人故事,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通讯员 刘晓玲 长沙报道

1个多月完成签约谈判,3个月完成厂房建设,3个多月完成试投产……

这样快进的场景不是电视剧里的情节,而是发生在湘潭市雨湖区。两年前,金龙新材料在这里投建了10万吨再生铜制备高导电铜杆项目(一期),从开工到试投产仅用时100天,跑出了金龙项目的“加速度”。

时至今日,金龙科技集团董事长毛冰花仍心生感叹,没有湘潭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地保驾护航,就不会有项目顺利落地。

bd315c6034a85edf3f107524ef728e2bdc5475cc.jpeg

金龙新材料10万吨再生铜制备高导电铜杆建设项目(一期)生产现场。

走进湖南湘江新区,各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着生产,在建项目正加紧施工,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巴斯夫杉杉合资一年来,在长项目建设迅速推进,长沙基地二期扩建项目日前已点火试生产,扩建项目将使巴斯夫杉杉的正极活性材料(CAM)的年产能提高至10万吨。

WechatIMG11.jpg

巴斯夫杉杉全电软包测试现场。

巴斯夫杉杉合资以来,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多次到公司调研座谈,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生产中所遇到的问题,长沙市、湘江新区领导干部也多次靠前服务,无论是公司合资还是项目推进都很顺利。

项目投产顺不顺,推进快不快,与一个地区的政务环境有着必然的联系。

近年来,湖南省深入开展省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家工作,健全完善政企沟通协商机制,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六个一”工作,围绕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主动纾困解难,为各领域民营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长沙、湘潭等多地始终以“保障最强、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原则,齐心协力推动新能源企业在湖南结出硕果、实现共赢,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

巴斯夫杉杉合资一年来,积极推进低碳生产,优化能源结构,加大产品创新及成果转化,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精益生产,公司效益持续呈现增长态势。今年1-8月,营收同比增长50%,税收同比翻番。

2021年来,金龙科技集团和高诺产业集团新增投资8亿元,在湘潭雨湖和衡阳水口山新建两个产业园,在长沙望城新建一个智能工厂。今年1-8月,两集团实现产值67.2亿元,缴纳税收4.96亿元,同比增长101%。

湖南中伟新能源落户宁乡5年,“千亩中伟城、百亿产业园”于2021年超目标实现,已成长为全球排名第一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综合服务商,公司核心产品应用于消费电子领域的四氧化三钴、应用于动力交通领域的三元前驱体材料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

湖南邦普入驻宁乡14年,深耕废旧电池循环利用技术研究,率先在全球废旧电池回收领域破解了“废料还原”的行业性难题。2021年,废旧电池综合回收量占比全国近50%,实现销售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146%,贡献税收约2.6亿元。

……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随着湖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能源产业集群的聚集效应日渐显现,吸引越来越多的同业者落户长沙。

目前,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共有企业113家,集聚了巴斯夫杉杉、中伟新能源、湖南邦普、中科星城、德赛电池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形成了“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芯制造与组装—储能电池终端应用—回收再利用”的产业集群。

政府与企业之间,最好的关系是实现共赢。随着一个个“金凤凰”纷纷筑巢,众多优质项目热火朝天推进建设,湖南全省上下正同心同行,以实干奋进奏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壮丽篇章。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