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发挥乡贤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湘乡市白田镇乡贤统战工作纪实

2022-09-22 08:57:20  来源:湘潭市委统战部  作者:

近年来,白田镇在湘潭市、湘乡市两级统战部门的引导支持下,充分发挥统战法宝作用,把乡贤统战作为重点工作和重要抓手,充分挖掘乡贤资源、集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作用,通过搭平台、谋发展、作贡献,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气,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共画“同心圆”,打造统战平台聚贤能。白田镇充分运用本地丰厚的乡贤文化资源,结合乡贤事业有成、热爱家乡、热心公益的特点,成立白田镇乡贤联合会,为乡贤们增进乡情、听取乡音、参与乡事搭建了广阔平台。自乡贤会成立以来,乡贤们献计献策、出资出力用心塑造了“故事白田”展览馆,通过历史沿革、人杰英才、灵秀山水、红色文化、经济建设等版块集中展示白田风貌;精心打造了乡贤文艺作品展馆,收纳珍藏了乡贤中国、省、市、县四级会员书、画、摄影、诗词等文学艺术作品。2021年,在镇乡贤会的基础上延伸发展了三迁村、长江村两个村级乡贤会分会,截至2022年,白田镇乡贤联合会会员从成立之初的90人增加至156人。

共谱“同心曲”,发挥统战优势谋发展。白田镇充分利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抓住乡贤回乡机会,通过开展乡贤走访、召开乡贤联谊座谈会,加强交流和讨论,共商发展大计。比如,全力发展白田现代农业示范园和古龙湖特色小镇,吸引了大量在外乡贤回乡创业,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其中,乡贤会会长彭春雷投资1.75亿元在白田镇东茅村建设了黄龙山庄生态颐养园、三迁村的李卫军创办三迁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李文创办湖南省湘大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立线下乡贤议事会制度,不定期召开线上视频会,倾听收集乡贤意见建议,共同探讨破解阻碍镇村发展的难题,让乡贤为镇、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水平。比如,镇乡贤会邀请省水利厅专家开展了“水美乡村”建设知识讲座,杰出乡贤文晓巍带头在长沙组织召开了“白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研讨”座谈会,就白田镇现代农业及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共建“同心桥”,汇聚统战力量作贡献。白田镇充分发挥乡贤联合会的积极作用,围绕公益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治理等方面,将乡贤力量凝聚起来,建设美丽白田、助力乡村振兴。制定“白田助学计划”,组织会员筹资对贫困学生、贫困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为辖区内优秀贫困学子提供持续资助。发出“敬老爱老倡议书”,乡贤为村老协捐赠“敬老爱心款”6万余元。修建“乡贤桥”,为进村主路加宽、硬化、调直,主动出资承包村级环境卫生治理费用。名誉会长王填先后捐资数百万元修建乡村公路、仁厚中学教学楼、白田敬老院,设立“步步高奖学金”激励仁厚中学优秀学子,捐款捐物170万元帮助灾后重建,每年为三迁村五保幼保、重点困难户、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1000元春节慰问金。白田镇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列入乡贤日常工作中,完善村级自治督导机制,确保乡贤有效发挥作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