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部长说|谢学龙:凝心聚力、务实担当 奋力谱写新时代娄底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2022-09-27 20:02:41  来源:娄底市委统战部  作者:谢学龙

编者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南第一时间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等系列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更好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湘统战网、红网(时刻)统战频道推出《学习贯彻·书记谈》《学习贯彻·部长说》栏目,刊发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统战部长学习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娄底统一战线将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在助力娄底高质量发展中扛起统战责任、彰显统战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娄底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牢牢把握根本指针,在学深悟透中凝聚人心力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深学细悟,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做好统战工作的行动自觉,确保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以举办“同心大讲堂”为契机,采用学习培训、宣传宣讲、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有效转化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促进团结的强大动力。

坚定扛起时代使命,在狠抓落实中提升工作质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增强“把娄底发展好”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深化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创业、服务开放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六大行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扎实做好“营商环境直通车”相关工作,开展好市场主体满意度大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治协商工作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全力推进民族宗教示范乡镇(街道)建设,形成可在全省推广的“娄底模式”。举办娄商大会,办好“娄商大讲堂”,积极促进“两个健康”。充分发挥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探索建立线上网络人士联谊会,引导网络人士讲好“娄底故事”。以广泛争取人心为目的,健全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机制,为涵养壮大知华友华爱华力量贡献“娄底力量”。

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在忠诚履职中彰显统战担当。瞄准时代需求,把准职责定位,引导统战部门充分发挥好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主动站位全局,系统思考,加强对统一战线各领域问题的调查研究,多向市委提有深度、有分量、有质量的工作建议;加强组织谋划,协助组织好领导小组会议和涉疆服务管理、宗教工作、非公经济工作、海外统战等专题会议,做好重点工作的谋划,解决要事难事;强化统筹协调,加强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常态化联系沟通和工作会商,统筹协调涉统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定期分析形势,定期通报情况,适时研判问题;加强日常督促,通过市委巡察、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述职点评、负面清单提醒等方式,推动各成员单位落实职责清单,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和会议议定事项坚决落实下去,确保各项工作不走样、不漏空。

(作者系娄底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 谢学龙)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