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部长说|刘汇:努力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2022-09-29 16:35:33  来源:长沙市委统战部  作者:刘汇

编者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南第一时间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等系列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更好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湘统战网、红网(时刻)统战频道推出《学习贯彻·书记谈》《学习贯彻·部长说》栏目,刊发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统战部长学习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长沙市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继续发挥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作用,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实施“强省会”战略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准确把握统一战线历史方位,为实施“强省会”战略锚定坐标。在认识层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历史方位的重大判断,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将长沙统战工作放到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目标中来认识把握,置于市委“党建聚合力”工程的实践中来谋划推动,进一步放大工作格局,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在实践层面,要以“同心长沙”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引导全市广大统战成员积极融入、深度参与“强省会”战略实施。

始终紧扣统一战线本质要求,为实施“强省会”战略营造氛围。当前,新的群体、新的阶层不断涌现,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各方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任务更加艰巨。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坚持大团结大联合,通过各种方式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共同营造奋力“强省会”的良好氛围。我们将更加深入扎实的开展好“凝心聚力喜迎二十大、同心实干共建新长沙”主题活动,持续推动全市统一战线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引领广大统战成员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干。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汇聚人才。要把统一战线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党外人才队伍,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献计出力。要着眼统一战线事业长远发展,把握发现这个前提,打牢培养这个基础,抓住使用这个关健,强化管理这个保障,立足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几个环节,走好走活党外代表人士“育、用、管”一盘棋。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党外代表人士五级综合评价标准,推动百名青商等“八百工程”培养规划落实,健全党外代表人士成长协商机制,创新党外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及负责人“活力评估体系”,让党外人才在“强省会”的生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显作为。

不断聚焦统一战线重点领域,为实施“强省会”战略筑牢基础。要抓准统一战线重点领域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通过重点难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全盘工作的开展,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强化政治引领为根本,以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巩固深化夯实“强省会”战略的根基,进一步抓深抓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广泛汇聚共识、凝聚人心力量,推动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作者系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 刘汇)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