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部长说|熊炜:学深悟透 实干笃行 同心续写统战新作为

2022-09-29 16:44:30  来源:益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熊炜

编者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南第一时间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等系列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更好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湘统战网、红网(时刻)统战频道推出《学习贯彻·书记谈》《学习贯彻·部长说》栏目,刊发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统战部长学习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9月27日,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既是全省统战工作回头看的成绩单,也是新征程的任务书。益阳统一战线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强化责任,勇担使命,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全市统战工作质量水平,为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贡献统战力量。

坚持深学细悟,广泛凝聚政治共识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要将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深学笃行会议精神,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围绕主题主线学。突出迎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百年统战这一主题主线,完善联合学习、统一调训等机制,扎实开展宣讲培训,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全面融会贯通学。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贯彻落实意见结合起来学,与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统战法规等贯通起来学,与岗位实际联系起来学,引导广大统战成员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筑牢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深入实践创新学。在全市统一战线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促发展”等主题活动,指导各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持续开展宗教界“五进五好”活动,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服务大局,推动工作见行见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分内职责,也是统一战线的价值所在。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围绕下阶段全省统战工作目标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要将对标对表,逐项逐步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党外人士找准中心所在、把握大局所需、发挥各自所长,向着市委明确的目标方向,确保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充分彰显。持之以恒提效能。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规范协商程序,提升协商效能。支持民主党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广泛开展民主监督,引导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等目标任务献计出力,致力创新创业创造,充分释放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持之以恒优环境。全面落实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深入开展“百企评行风”活动。加大实践创新力度,进一步推进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政策落实落细落地,深化政企沟通协商,用心用力纾困解难,推进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优化。持之以恒激活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增强思想引导的针对性,政治参与的有序性,组织起来的有效性,引导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作用”。持之以恒防风险。积极防范化解民族、宗教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定期排查,定期研判,分类处置,巩固宗教领域依法治理成果,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和睦和顺。

坚持党的领导,夯实统战基层基础

统战干部队伍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是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基础。统战工作是技术活,做好统战工作必须增强统战意识,练就“会团结”的真本领,将着力打造一支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的统战干部队伍。大兴学习之风,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以“同心大课堂”“周二晚自习”等为契机,强化“学习型”机关创建,不断提高统战干部政治“三力”。大兴调研之风,持续深入开展“四明白、四清楚”大调研,转化一批成果、做实一批平台、打造一批品牌、破解一批难题。大兴联谊之风,激励干部“闯创干”,主动扩大朋友圈,延伸工作面,提升工作能力,彰显人格魅力,以良好作风形象赢得党外人士信任支持。着力打造一支同心同德的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坚持政策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施党外干部战略培养,深化党外年轻干部发现培养计划,完善学习培训、挂职锻炼、考核评价等机制,着力搭台子、压担子,促进党外干部健康成长。抓好各民主党派、各统战团体领导班子建设,优化班子结构,科学培养后备人才,建设政治坚定、机制健全、履职有力、作风优良的领导班子队伍。着力健全完善大统战格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压实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加强区县统战力量建设,健全工作网络,完善“统战资源库”,确保统战工作在基层有人抓、能抓好,共同续写全市统战工作新作为。

(作者系益阳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 熊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