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部长说|刘扬:在对标落实中彰显统战法宝作用

2022-10-01 17:53:49  来源:湘潭市委统战部  作者:刘扬

编者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南第一时间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等系列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更好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湘统战网、红网(时刻)统战频道推出《学习贯彻·书记谈》《学习贯彻·部长说》栏目,刊发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统战部长学习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湘潭市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有关精神,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建设作出统战贡献。

聚焦统战之要,在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二个必须”高度凝练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指针。我们将不断深化对统战工作的规律性认识,通过举办专题研讨会、同心大讲堂、民主党派市委会联席会议、科长讲台、宣传宣讲、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市统一战线分级分类开展传达学习,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汇聚统战之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增强了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继续开展参政议政“金点子”工程,引导和支持统一战线聚焦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完善市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商协会制度,深化“迎老乡回故乡 建家乡”活动,发挥潭商大会等平台优势,擦亮潭商大会品牌,建立常态长效化机制,吸引和推动更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落户湘潭,落实民营经济“六个一”工作,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机制,切实维护统战领域和谐稳定,彰显统战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担当作为。

彰显统战之为,在提升工作质效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安排部署了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任务,深刻阐明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目标、责任和方向。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政治协商工作机制,落实市委政党协商计划,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充分发挥知联会、新阶联平台载体作用,进一步将他们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发挥作用。擦亮华文教育品牌,总结好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美西园”“亚洲园”的成功经验,建立完善湘潭市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

扛牢统战之责,在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将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有关精神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形成“全党共同来做”的良好局面。同时,切实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坚持“四明白四清楚”工作理念,大力弘扬“三牛”作风,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加强统战系统“五型机关”建设,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湘潭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 刘扬)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