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张健:守正创新强作为 不断提高服务“两个健康”能力

2022-10-08 10:57:52  来源:湖南省工商联  作者:张健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中央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把“两个健康”作为“十二个必须”和当前要重点做好的五项工作之一,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结束后,湖南立即召开了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周密安排部署。全省工商联系统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要传承统战法宝,在赓续荣光中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反复强调重视统战工作。特别是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之一。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再次彰显了新征程上统战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经过长期发展,湖南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重要支撑,形成“76999”发展格局。站在历史交汇的新起点,我们要从百年统战鲜活实践中提炼经验、汲取智慧、传承力量,夯实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政治根基。

要坚持守正创新,在求实求为上强化责任担当。从外部环境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增多。从经济层面看,民营经济量质齐升、风险挑战明显增多、转型发展迫在眉睫,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责任重大。从工作层面看,进入新时代工商联工作内容、方法机制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持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力,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考验。当前特别要设身处地助企纾困,帮助民营企业强信心、渡难关、促发展。要政企互动解决问题,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政企互动,了解诉求、听取意见,最大限度破解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要联系交友加深感情,密切与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联系,真心实意地与他们交朋友、连情感、增了解,汇聚真知灼见。

要紧扣主题主线,在协同联动中谱写崭新篇章。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原则。要把服务“两个健康”工作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框架结构当中进行研究,在协同联动中共促“两个健康”。工商联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融入和服务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加强与上级沟通对接,确保政策方向把握精准、工作部署及时跟进;要着力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触角下延,主动到基层、商会协会、企业一线,调查研究、问需解难。要加强厅际部门联动,突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形成工作合力;要在对标先进中找差距、开视野、拓思路,形成更多“湖南模式”“湖南经验”,争当系统“排头兵”。全方位汇智聚力暖心,服务战略需求,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 张健)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