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部长说|龚红果:在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打造邵阳特色,抓出邵阳成效

2022-10-01 21:13:48  来源:邵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龚红果

编者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南第一时间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等系列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更好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湘统战网、红网(时刻)统战频道推出《学习贯彻·书记谈》《学习贯彻·部长说》栏目,刊发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统战部长学习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9月27日,省委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紧扣中央要求、紧跟当前形势、紧贴湖南实际,对我省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邵阳统一战线将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用好统战传家宝,种好统战责任田,写好统战大文章,在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打造邵阳特色、抓出邵阳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在广泛凝聚共识上持续发力。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纳入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用好“同心大讲堂”和统一战线教育基地等平台,以宣传宣讲、专题研讨、联谊交友等方式,开展广泛宣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发挥统战法宝作用,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征和邵阳特色的经验做法,做好“党委出题、党派答题、合力破题”文章,加强党外干部“育选管用”,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打造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邵阳品牌;深化“企业家接待日”“民营企业家沙龙”等系列活动和服务企业发展五大专项行动,擦亮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邵阳名片;夯实组织载体活动载体,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领;聚焦广泛争取人心,支持邵籍爱国同乡社团建设,引导海外侨胞“智汇邵阳、技汇邵阳、资汇邵阳”,建好华侨同心产业园,凝心聚力推动邵阳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在维护社会稳定上持续发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各领域统战工作薄弱环节,用好《述职评议点评问题整改督查操作办法》,抓实责任制、抓紧回头看、抓严彻底改、抓好常态管,深入排查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注重抓早抓小,兼顾网上网下,加强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有效处置,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立足统战部门职责,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完善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述职评议制度,抓好“述、评、改、用”四个环节,用好各领域统战工作专项机制,巩固和发展大统战工作格局;树立“四明白四清楚”工作理念,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创建,严格落实领学述学考学制度,培优训强统战干部队伍,推动统战工作出新出彩。

(作者系邵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 龚红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