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部长说|陈华: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奋力推动新时代常德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0-05 10:49:05  来源:常德市委统战部  作者:陈华

编者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南第一时间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等系列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更好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湘统战网、红网(时刻)统战频道推出《学习贯彻·书记谈》《学习贯彻·部长说》栏目,刊发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统战部长学习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导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常德统一战线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精神,深入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奋力推动常德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学在深处,全面加强政治引领。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抓好思想引领,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百年统战这一主题主线,开展联合学习、暑期谈心、联谊交友、政治培训,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抓好主题活动,用好用活“四明白四清楚”大调研理论成果,组织策划常德统一战线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品牌活动,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各民主党派坚守合作初心、增进政治共识。抓好专题培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对各级党政干部、统战干部、党外代表人士分类分级专题培训,推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谋在新处,全速提升统战质效。对标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精神,深入谋划部署,创新推动落实,提升统战工作质效。从组织领导来说,坚持把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抓手,完善“领导小组议大事、市委书记安排部署、专项机制抓日常”的工作体系,力争在上下齐抓共管、各方协同联动上多探路子。从统筹谋划来说,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宗教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结合起来,列出重点工作清单,细化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动。从守正创新来说,突出抓新时代民族工作,深入挖掘民族深度融合经验,力争成为全国民族工作的实践样板;突出抓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入开展“常德新阶层·活力新行者”主题活动,抓实“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突出抓特约人员工作,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助力常德高质量发展。

坚持干在实处,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找准大局所需和统一战线所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在积极资政建言上下功夫,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支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聚焦“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六大专项行动”,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建言资政、献策出力。在助力开放发展上下功夫,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全力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擦亮“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品牌,大力开展“德商回归”,招引更多产业、资本、人才落地常德。在维护团结和谐上下功夫,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梳理排查统战领域风险隐患,做好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加强意识形态、民族宗教、港澳台和海外统战等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作者系常德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 陈华)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