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部长说|单铸飞:以“统战之为”凝聚奋进之力

2022-10-08 22:13:03  来源:永州市委统战部  作者:单铸飞

编者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南第一时间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等系列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更好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湘统战网、红网(时刻)统战频道推出《学习贯彻·书记谈》《学习贯彻·部长说》栏目,刊发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统战部长学习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永州市统一战线将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提高全市统战工作质量和水平,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深学厚悟把牢正确方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的丰富内涵和做好统战工作需要把握的“四个关系”,自觉把全市统战工作放在历史方位中去思考,放在全局中去审视,放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工作中去推进,确保全市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前行。

以笃信笃行扛稳时代重任。要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突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主线,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统战成员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深化“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模式,引导党外人士紧盯优化营商环境、湘江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要坚持围绕“两个健康”,全面落实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开展“万企兴万村”“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着力为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办好全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积极防范化解民族、宗教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筑牢安全稳定底线。要坚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做好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更好地为“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激发各方面的创业热情、创新勇气、创造活力。

以落细落实汇聚磅礴力量。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履行好牵头抓总、研究部署、协调推动、调研指导、督促检查等职能,发挥统战部门发挥好组织、协调等重要作用,督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找准结合点,形成工作合力。统战干部要以“四明白四清楚”大调研、“五型机关”建设等活动为契机,着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敢担当上作表率,在善作为上动脑筋,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同时,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作者系永州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 单铸飞)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