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港澳台>工作动态

同心携手,共同努力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湘台胞、对台工作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9 21:26:5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在在湘台商台胞和对台工作系统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中关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的论述,彰显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鼓舞人心、令人振奋。

“我们应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当好两岸的桥梁纽带,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心灵契合,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湖南普罗集团董事长郑聪俊表示。作为最早一批来到湖南发展的台商,他在长沙创立的“罗莎食品”公司已经步入第30个年头。事业在大陆稳健增长、家庭在祖国大陆枝繁叶茂,郑聪俊表示,广大台商分享了祖国大陆的发展红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能、也不会缺席。

“‘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报告中这句话,是对台湾人民的温情呼唤,让人特别感动。”长沙市台协副会长、长沙超跃圈圈游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婷婷表示。

吴婷婷是首位获得长沙市“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台胞。作为一个嫁到长沙的台湾女孩,吴婷婷对“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感受很深,她希望两岸同胞共同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努力。

长沙市台协会长、长沙统力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任表示,当前台湾少数人为了一党甚至一己私利,正在把台湾推向危险的边缘,让人痛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中华民族是有智慧的民族,希望两岸中国人携手合作,挫败外部势力意图干涉台湾问题的图谋。”

湖南大学2020级台生郑雅羚说,自己对报告中提到的“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感受深刻。在湖南求学期间,郑雅羚除了努力完成学业,还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切身感受到了大陆“更多的机会”,坚定了发挥好台湾青年在两岸沟通中的桥梁作用的决心。

“祖国大陆社会和政策的稳定,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一大优势。”台湾青年、湖南智博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阮子玮表示。2016年,他随父亲来到湖南桃源县,从事特色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我将一如既往地向台湾朋友宣传推介祖国大陆。”如今,他还和当地职业中专合作,建立现代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并对周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

报告提出,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长沙市台协常务理事曾国隆与妻子杜雨姗(湖南籍)共同参与策划执行“中国的千金小姐——辛追的喜帖”主题展等文化项目,获得良好反响。他说,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做好两岸文化交流是增进彼此了解和促进心灵契合的重要抓手,自己将用文化做好两岸心灵交流与沟通的桥梁。

全省各级台办、交流基地、涉台教育基地纷纷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

省委台办主任曾智夫表示,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湖南是对台工作大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继续推动湘台经济融合发展走深、走实,用好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等平台,加强吸引台资和服务台企力度,引导湘台两地台企加强合作;深化细化同等待遇政策,推动国家、省各项惠台措施落实落地,助力更多台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