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开放兴湘海归谈” 探讨全球变局与湖南高水平开放

2022-11-04 14:43:15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6.jpg

第九届海归论坛“开放兴湘海归谈”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11月4日讯(记者 李兵 通讯员 何涛)11月4日,第九届海归论坛“开放兴湘海归谈”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主委胡旭晟出席会议。

本次“开放兴湘海归谈”主题为“全球变局与湖南高水平开放”,在主旨演讲环节,三位嘉宾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孙立坚以视频的形式,带来了“双轮驱动与协同效应推动中国未来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分享了在党的二十大以后他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思考。指出,全球经济下行,世界经济面临着“供给冲击、消费收缩、预期减弱”三大冲击的叠加效应,我们面临着芯片荒,技术断供等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主动为之,发展双循环战略,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壮大和延长实体经济价值链,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一集团党委副书记、高级副总经理李梁健分享到,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全球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正面临千载难逢的“两大旷世机遇”,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中国梦,二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叠加第三次能源革命带来的“超级技术窗口”。企业要牢牢把握中国制造出海、核心技术自研、清洁能源发展、工业互联等机会,于危机中觅新机。他还从人才、贸易、出海企业服务、优势产业建设等方面给出了八条兴湘发展建议。

深圳市明德企业成长研究院创始人、致公党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李序蒙针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也做了分享。应对复杂变局,我们要办好自己的事,维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并就更高水平开放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国内优势产业和产业链优势环节要走出去,二是用工业互联网武装“走出去战略”,三是吸引全球优秀人才进入中国价值链。湖南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省份,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把优势产业推广出去。

随后在沙龙环节,郭昊嶷、万光羽、肖剑利、徐恺四位嘉宾结合各自领域的研究和实操经验,阐述了对全球变局及当前对外开放形势的综合感受,为湖南推进高水平开放提出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议。

“开放兴湘海归谈”作为海归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年选择一个契合湖南经济发展的主题,形成了致公党“开放兴湘”参政议政品牌,助力湖南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要求。从第七届海归论坛开始,“开放兴湘海归谈”的思想交流成果连续两年形成政策建议综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线上线下共700余人一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