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同心聚合力 奋楫新征程——看宁乡市如何用好统一战线的“制胜法宝”

2022-11-03 14:56:0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统战工作面临“三个更加多样”“四个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更加凸显了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

图片

宁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回顾过去,宁乡市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守正创新、同心实干,凝心聚力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领导更有力。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当党管统战主体责任,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快完善并发挥效能,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断巩固。

——同心创建有成效。宁乡市成功创建12个省级同心创建示范点,特别是“巷子花开”同心项目入选全国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其工作模式在《中央统一战线》基层亮点栏目推介。

——凝心聚力有行动。去年12月,宁乡统战系统落实长沙市委“党建聚合力”工作,创新开展“同心聚合力”十大行动。在“同心聚合力”品牌引领下,全市统战人士踊跃投身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主战场”,宁乡市工商联获评全国、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农工党宁乡基层委员会获评“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港澳统战工作在全省经验交流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安全稳定有实效。宁乡市率先出台宗教领域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分级分类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行业责任,推动消防、食品、建筑、自然灾害、意识形态和疫情防控六个安全一起抓,有力维护了全省宗教工作重点县的平安稳定。

展望未来,宁乡市信心满怀。

在中央和省委、长沙市委统战工作有关会议召开后,宁乡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广大干部以及统战各领域代表人士等专题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并要求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宁乡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沈光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统战意识、统战能力和统战效能;突出政治引领,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政治优势,服务中心大局;聚焦特色亮点,创新打造统战品牌,切实提升统一战线的影响力、渗透力、服务力和聚合力。”

在各个工作领域,宁乡将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发挥“制胜法宝”的重要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学懂弄通做实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

当前,宁乡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等目标明确。宁乡市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体系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长沙市委统战工作有关会议精神,以“闯”的精神挑重担、以“创”的劲头开新局、以“干”的作风务实效,着力推动各项任务在宁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宁乡高新区为例,近年来,园区各方人才汇聚,统战资源丰富,汇聚起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园区将从三个方面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是组织园区企业、科研人才、党外人士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上来。二是聚焦壮大主特产业、拓展招商渠道、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囊团”作用。三是深入开展访企服务,定期召开项目推进协调会议,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碰到的突出问题。做实“党员干部联企业”互动,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画好最大“同心圆”。

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统一战线这个“传家宝”将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服务宁乡发展大局上来。

图片

陶家湾村。

发挥政治优势,服务中心大局

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组织起来”的导向,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坚持“争取人心”的主题,发展壮大港澳台海外爱国力量。切实提高统战工作水平和实效,把统一战线这一党的政治优势巩固好、发挥好。

新型政党制度是我们党的基本方略,在凝聚共识、优化决策、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党派成员思想教育,坚守同心底线,形成政治共识,发挥党派智力优势。”农工党宁乡基层工委主委谢文军表示,将结合农工民主党派的优势和特点,开展社会服务,积极参政议政,助推乡村振兴,为宁乡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促进“两个健康”,团结好引导好非公经济人士,是重要政治任务。

宁乡星邦智能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优秀企业。当前,已完成一个海外制造基地、五个海外子公司、七个国内保障中心的战略布局;2020年上榜全球高空作业制造商10强,2021年完成营收近20亿,税收1.25亿,实现高质量发展。

成绩种种,是星邦智能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结果。

星邦智能负责人表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方向。星邦智能将以会议精神为指引,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创新创业,勇担社会责任,发挥民营企业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作用,坚定信心,在危机中抓住新机,撸起袖子、放开膀子、迈开步子,争做“行业翘楚”、打造“百年老店”。

工程机械产业作为长沙22条重点产业链之首,是统一战线重点产业领域,是实施“强省会”战略根基。今年,星邦智能将登榜2022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这样,长沙将成为全球首座拥有5家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之都。

星邦人将以此为契机,全力做好全省重大产业项目-星邦智能国际智造城项目建设,全速推进星邦智能IPO上市工作进程,全力奔赴“百亿星邦、百年星邦、国际星邦”的战略目标,以昂扬之姿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图片

星邦智能高空作业平台。

强化政治担当,打造统战品牌

统战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不同领域、不同地方的统战工作不可能等量齐观、整齐划一。因地制宜地打造统战品牌是卓有成效的方法之一。

“巷子花开”是宁乡市委统战部结合巷子口镇实际情况,推出的统战品牌项目。通过引导统战人士、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投资乡村,为居民搭建创业、就业平台,激活了乡村的内生动力,给巷子口带来了巨变。

图片

图片

“巷子花开”同心项目。

对巷子口镇而言,统一战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宁乡市巷子口镇党委书记表示,将落实中央和省委、长沙市委统战工作有关会议部署要求,继续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主动投身“三亮三比”行动,通过屋场会、“敲门入户”行动等方式,广泛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另一方面,全面落实“同心聚合力”行动相关工作任务,深入实施“巷子花开”同心项目,引导统战人士在生态保护、文明传承、矛盾调解、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优势,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擦亮“巷子花开”品牌。

当前,宁乡市正坚定不移走兴工强市之路,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非公经济和非公企业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

图片

菁华铺春色。

宁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杰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切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工作领域,不断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筑牢“红色根脉”思想根基,教育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持续做优做实“非公经济大讲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十部制”等品牌工程,提供优质服务、真心帮助企业,增强企业家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近年来,宁乡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等四大专项行动,建立“市长企业接待日”等政企沟通机制,为企业提供“股东式”服务,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建设现代化新宁乡的方向已经指明,任务已经明确,冲锋号已然吹响。

宁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长沙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用好统战“传家宝”,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奋力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宁乡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