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同心同行·湖南民企力量 | 服务赋能 湖南智慧园区拔节生长

2022-09-29 15:20:12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张一诺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有力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全面升级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期,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同心同行·湖南民企力量》专题,报道湖南民营企业在党委政府支持下,锐意进取、谱写辉煌的动人故事,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余雅琴 实习生 张一诺 长沙报道

民营经济已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生力军”、科技创新的“强引擎”、对外开放的“动力源”、稳定就业的“压舱石”。其中也包括了智慧产业园区的迅速崛起,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产业园区已经成为城市经济的载体,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和加速器,已成为长沙经济聚集的核心区域,在城市经济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湖南民营经济一路向高,不断走向舞台中央,离不开产业园区的聚势崛起,离不开背后创新转型的民营企业,更离不开政府“雪中送炭”的帮扶和“添砖加瓦”的培育。近年来,特别是2022年5月湖南出台《湖南省省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家工作方案》以来,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更加科学精准助力企业复元气、添动力、强活力,政企一条心、一股绳、一起干,携手在三湘大地上谱写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滚石上山,负重前行

微信图片_20220929142337.png

一力物流

历经20余年积累沉淀和自主创新,创建于1995年的一力物流品牌及规模优势已在全国同行业中居领先地位,目前企业年钢材物流量达2000万吨,2021年交易额达1300多亿,成为省内三大千亿市场之一。而从当初的“马路市场”蝶变为现在的“数字化、智慧化”物流园区,一力物流扎根湖南长沙,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从创造“一力速度”到打造“一力质量”,靠着自主创新、主动转型,一路向前。

如今享誉行业的它,由传统仓储物流园区升级为数智供应链产业园,成为物流产业整合发展的载体和平台。创造出了独特的“钢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商”1+3模式。1是一体化,3是仓储加工+运输配送+贸易服务。为此,一力与阿里云、旷视等头部科技企业合作,对业务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按照基础设施云化、业务数字化、数据智能化、产业链高效协同四个阶段规划数字化升级路径。目前开发的一体化协同管理平台,包含智慧物流、智慧金融、智慧园区三大子系统,在运营数据全要素全周期上线的基础上实现了运营数据化、决策智能化,最终实现生态共享化。

而一力在20余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企业所需要面对的现实资源问题也逐渐显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土地资源。建设于2000年的物流产业园区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精细的功能分区,在市场搬迁、土地腾挪的过程中其功能性势必受到影响,省政府主动作为,靠前了解企业需求,积极对接,对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协调平衡各部门各主体之间利益,目前一力已经在长株潭融城重要片区湘潭九华拥有全新用地。

微信图片_20220929144948.jpg

金荣集团

湖南金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金荣雅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分别荣列“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其探索的创新园区PBOS模式,成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模式。

园区PBOS模式能有效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降低标准厂房的建设成本,提高土地利用率,对促进产业落地和产业集聚具有独特功能和明显效果。金荣雅创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以市场化方式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培育特色产业链、建设百亿产业聚集区,完成招商引资,新增税收百亿、新增就业岗位超两万。旗下产业分园分别获高质量园区标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称号,始终坚持“诚信品格、创新理念、服务意识、工匠精神”的经营理念和“产业报国、公益惠众、财富享民、文化传世”的社会责任。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综合性非公有制企业。践行责任与业绩高度统一的红色文化,大汉集团2004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06年和2012年先后两次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文明单位”,202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并被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评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模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满身勋章的大汉脚踏实地从艰苦中走来,以实干与担当回馈城市与社会。

肩负社会责任,投身扶贫事业。大汉集团一直以“做中国城镇建设的领跑者”为愿景,践行责任与业绩高度统一的红色文化,以“资本=责任,业绩=财富”的核心价值观指引企业发展,致力于老少边穷地区的城镇建设和综合运营,帮助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发展,聚焦民生工程,强化民族团结,不断创新和践行“大汉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929144939.jpg

大汉国际工匠院鸟瞰图。

艰苦奋进,凤凰涅槃。“让农民工的儿子不再是农民工,而是成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大汉集团党委书记傅胜龙说道。大汉集团成功打造钢铁云、建设云、工匠云等十大产业云平台,实现了从传统企业向产业互联网企业的成功转型,创造了“一网一校一中心”“造血”式产业扶贫开发模式。从扶贫到扶产再到扶智,大汉集团摸索出了一条具有大汉特色的扶贫之路,在扶贫中求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

大汉集团始终坚持政治先进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贯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追求客户、商家、股东、员工、社会的共赢,促进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曾氏企业创业园兴建于2010年,是湖南省成立较早,专注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高端技术的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厚爱下,曾氏企业创业园抢抓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历史机遇,自觉融入“强省会”战略,助推园区企业特别是“高新尖”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建立 “人才智力库”,打造品类丰富的“服务产品矩阵”等举措,为园区企业提供免费或低价的服务产品、优惠政策千余项。

微信图片_20220929144933.jpg

曾氏企业智汇产业园营销中心。(资料图)

截至目前,曾氏企业创业园已累计引进小微企业500余家,吸纳就业人数4000余人;目前园区共有入驻企业120余家,其中孵化企业70家,在孵企业中有22家已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占在孵企业总数的31.42%。

为推动园区企业高速发展,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长沙高新区新建曾氏三和智汇产业园。截至目前,三和智汇产业园已先后引进湖南迈克尔实验仪器有限公司等多家生物医药领域高科技企业。

在发展过程中,“清”“亲”新型政商关系也让企业有更多更正规的渠道反映自身的诉求和困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今年,在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关心下,一个专门服务民营企业的平台——长沙市星商之声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应运而生。曾氏是“星商之声”的发起人之一,该平台自2022年3月成立以来,针对广大星商所需所盼所难,先后搭建了“星商论坛”“星商杯”“星商说”“星商通”等多个活动平台,累计吸引2000余名民营企业家齐聚活动现场,寻找商机、增进交流、推动合作。

走过了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各民营企业持续以凤凰涅槃的勇气,以腾笼换鸟的举措和浴火重生的气魄,其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成长为产业园区运营领域领先的头部企业,成为民营经济版图中的一颗颗“明珠”,一组组企业拔节生长的数据背后,是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尽心竭力搞好服务、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所付出的努力,让民营企业不畏寒暑,不惧风浪,智慧园区在湖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新手到标杆,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
de file="/content/county_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