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同心同行·湖南民企力量丨赋能经济发展 文旅产业遍地开花

2022-09-30 20:36:05  来源:时刻  作者:戴科 刘晓玲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有力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全面升级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期,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同心同行·湖南民企力量》专题,报道湖南民营企业在党委政府支持下,锐意进取、谱写辉煌的动人故事,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戴科 通讯员 刘晓玲 长沙报道

走进湖南明和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有序忙碌。今年中秋节,这里赶订单、忙装货的场景历历在目。

明和集团是一家集文旅装备研发与制造、智能化声光电系统集成、文旅创意策划与服务、影视制作一体化解决方案等为一体的文旅全产业链综合型企业,旗下拥有明和光电、明和科技、明和文旅、明和视界等多家子公司。

DSC_8277_副本.jpg

湖南明和光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明和集团董事、营销中心总经理刘媛介绍,近年来,明和集团持续发力文旅产业,打造了三亚大型椰海实景影画《红色娘子军》、贵州丹寨万达小镇、江西葛仙村、《圣火南岳》等颇具影响力的文旅项目。

受疫情影响,文旅产业屡遭重创,文旅产业民企发展步履维艰。在大环境受挫下,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给企业带来了温暖,提振了信心。

今年7月,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乌兰来到明和集团,落实省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家工作要求,开展“稳经济、惠民生、保安全”专题调研,为企纾难解困,助力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圣火南岳》剧照。

“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帮助。”在刘媛看来,正是“万名干部联万企”“万企大走访”等系列扶企惠企的重要举措,让企业家与政府部门手牵手、心连心,为企业带来税费降免、房租减免、社保单位部分阶段性减免、金融支持等诸多利好政策,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助企纾困政策的“阳光雨露”和“真金白银”。

目前,明和集团生产经营平稳恢复,订单金额达3亿余元,已签合同额1.7亿元,其中,大额合同均为省外建设项目及大型文旅项目。

DJI_0406_2022-07-27_15-05-10_截图.jpg

华凯易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转型发展,弯道超车,文旅产业民企也在寻机破局,逆势腾飞。

2022上半年,华凯易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67.2万元。从文化企业转型,把跨境出口电商作为核心业务,该公司在新赛道上赛出了风采。

华凯易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内第六家A股上市文化企业,步入资本市场的快车道后,公司积极做大做强,并于2021年7月成功并购了深圳跨境电商企业——易佰网络,实现了跨越式的稳健、快速扩张。

目前,该公司旗下有深圳易佰网络科技、上海华凯展览展示等数家子公司,以“长沙为总部,辐射深圳、上海、武汉、成都”的集团化架构基本成型。

微信图片_20220727173222.jpg

华凯易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新园区。

7月18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来到企业调研时强调,要加大支持帮扶力度,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解决困难,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这进一步凝聚了企业发展的动力和信心。

华凯易佰监事会主席王芳告诉记者,公司正以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新园区投产为契机,依托长沙优质发展资源,打造华凯易佰“总部基地+跨境电商产业基地”,助推区域跨境电商集约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张家界大峡谷景区。

如今,文旅产业民企作为湖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打造的文旅名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湖南各市州引客的金字招牌。

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去张家界旅游,张家界大峡谷景区是必去打卡的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张家界大峡谷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推陈出新,网红玻璃桥、飞拉达攀岩、高空滑索、玻璃桥蹦极等多种户外体验项目云集,游客络绎不绝。

湖南华夏投资集团在文旅项目的打造上动作不断。当前,以芙蓉镇、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书堂山欧阳询文化产业园为代表的景点热度持续升温,成为著名的网红打卡点。“摸泥节”原创IP、“泥爸爸”品牌,以及《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花开书堂山·光影诗书画》等沉浸式演绎剧的推出,引来四方游客。

如今,去雪峰山旅游成为众多游客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在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的不断经营建设下,穿岩山森林公园、雁鹅界古村落、大花瑶景区、山背花瑶梯田等景点,成为游客探索乡村美景、乐享自然趣味、体验非遗绝技、品尝农家美食的好去处。

3.jpg

芙蓉镇。

过去十年,湖南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9.3%,旅游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亲而又清的政商关系是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政企良性互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湖南正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创新完善帮扶机制。

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在利好政策支持下,湖南文旅产业民企蓬勃发展。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