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市州动态>张家界

沟通“面对面” 解难“点对点” ——张家界市“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制度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1-18 11:10:23  来源:张家界市委统战部  作者:廖婧 曾波

“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困难,解决企业之急,这不仅是沟通的渠道,更是促发展的平台。”今年3月,张家界市创新建立“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制度,通过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为民营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受到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广泛好评。

图片5.jpg

3月31日,张家界市举行首场政企圆桌会议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

推动:领导示范带头抓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始终与企业家们心连心、肩并肩,共同推动张家界高质量发展。”3月31日,张家界市举行政企圆桌会议暨企业家接待日首场活动,市委书记刘革安与民营企业家代表围桌对话,一场面对面的“圆桌交流”,给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3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张家界市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方案》,明确市委书记和市长及市政府班子成员每月开展一次接待日活动,为常态化开展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提供制度依据。

一直以来,民营经济是促进张家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市始终把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一把手”高位推动,不断优化顶层设计。

“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现场交办问题,现场明确解决期限”……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7场,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洪斌先后两次与民营企业家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令波参加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优化营商环境专场活动;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廖国豪全程参加并主持活动,各区县参照开展政企直接沟通活动,全市上下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氛围愈发浓厚。

图片6.jpg

5月5日,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洪斌主持召开第二次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

过程:跟踪督办破难题

“需要拿到接待日活动上来的困难都是‘硬骨头’,要拿下不是件容易事。”为了啃下这些阻滞民营企业发展的“硬骨头”,全市建立了“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收集问题,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现场交办问题,职能部门研究解决问题,市委统战部牵头回访问题”的工作机制。

“会前收集好问题,调查清楚每个企业的实情,才能在面对面沟通的时候一针见血、有的放矢。”每次活动开展前,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通过调研走访、召开民营企业恳谈会、座谈会、晚餐例会等各种方式常态化收集商协会和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建立民营企业问题台账,分析研判企业反映的诉求,了解相关政策并剖析问题实情,分类汇总后报市委办、市政府办提出接待意见。

“7个工作日内报送落实情况,30日内报送办理结果。”每一次接待日活动结束的时候,参加活动的相关部门都有“作业”,还会被告知“交作业”的时间。“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不仅是“面对面交流”,更是“点对点交办”,每一个参加的部门“任务”明晰,确保问题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回应。

问题要“解”,瓶颈要“破”,跟踪督办必不可缺。紧扣解决问题这一根本,市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交办的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收集交办跟踪督办工作机制不仅紧密串联各个环节,也让“政企面对面”活动真正落地见效。目前,活动已收集交办问题59个,解决问题39个,极大地促进了民营企业发展。

图片7.jpg

4月13日,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廖国豪带队赴张家界久瑞生物有限公司专题调研。

目的:全心全意促发展

“不仅公司可以搬新家,我心底的犹豫与彷徨也搬走了。”久瑞生物副总经理施奕清没有想到参加一场“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能有这么大的收获,每每说起都感慨不已。

随着公司的发展,久瑞生物决定将公司搬至更适合发展的中国翠谷植物提取产业园。没想到这个本想“一展宏图”的决定,比想象中难以推进,新厂“五通一平”施工保障问题和老厂土地变性招拍等,成了“搬家”过程中的“拦路石”。

3月31日,久瑞生物在首场“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中把问题提了出来。会后,市自规局等部门迅速进入企业现场办公,一时间,搬家的“拦路石”被击破,搬家指日可待。施奕清笑着说:“没想到这么迅速,心里暖烘烘的,创业的劲头也更足了。”

“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制度,其落脚点在“促发展”。在“点对点”解难过程中,全市积极梳理剖析,探索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活动中,8家民营企业反映涉及土地规划方面的问题14个,市自规部门建立企业问题台账,成立工作专班破解,已办结9个,正在办理5个,办结率75%。企业反映突出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市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会,督促银行机构全面落实减费让利、贷款延期等惠企政策。1至10月,全市各金融机构减费让利1.05亿元,为张家界冰雪世界等民营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达18亿元。

“不仅加强企业个性问题化解,同时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规范企业发展。”针对企业反映公益广告、装饰装修等方面问题,市委宣传部出台加强户外公益广告内容管理和发布工作的意见,市住建局制定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推动行业自律。

“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各个部门“一心”配合,“一心”攻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合力”已然形成。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