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锋: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2022-11-10 09:12:02  来源:郴州市委统战部  作者:欧阳锋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胜利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迈向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光辉文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团结奋斗”是其中一个高频词、关键词,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对于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至关重要。

新时代伟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历经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全党全国上下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形成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能成功。

坚持团结奋斗根本在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深刻表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任务越艰巨、形势越复杂,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团结奋斗新征程,我们必须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团结奋斗才能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我们坚持统一战线,坚持团结奋斗,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只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才能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郴州贡献统战力量。

(作者系郴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 欧阳锋)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