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大团结大联合·湘潮奔涌话同心(24)——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民主监督之力

2022-11-21 11:01:4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开栏语

湘潮奔涌,百年激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一百年来,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作为统一战线永恒主题,为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湖南在统一战线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百年同心初衷不改,百年奋斗风雨同舟。

为铭记百年同心奋斗初心,三湘统战网联合新湖南共同策划“大团结大联合•湘潮奔涌话同心”栏目,选取一百年来与湖南密切相关的统一战线历史上的重要节点、重大事件及近年来湖南统一战线品牌工作,回顾湖南统一战线百年光辉历程,体现奋斗历程中的统战担当,进一步树牢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有声海报

24.gif

中央统战部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用了八个字:切实有效,务实管用。何为民主监督,是指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政治基础上,围绕共同的政治目标,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政治监督。

从1989年湖南省特约人员工作开始起步,到2021年长江(湖南段)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再启程。多年来,中共湖南省委高度重视并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引导民主党派将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党派履职和工作任务有机结合,将广泛性民主监督与专项民主监督相结合,对促进湖南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1年,中共湖南省委就委托民主党派针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开展民主监督。从2012年起,针对“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项目的民主监督,也是湖南将民主监督与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的创新实践。同样是从2012年开始,湖南曾连续4年开展“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促进了湘江流域治理与管理。2016年至2021年,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开展民主监督……这一幕幕都是湖南探索监督新形式,汇聚监督合力的有力实践。

拓宽民主监督途径的特约人员工作制度

从1989年12月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要“聘请一批符合条件和有专门知识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等”开始,湖南省特约人员工作开始起步,特约人员队伍由小到大,人员专业素质不断提高,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2006年5月,湖南省直单位聘请特约人员工作座谈会召开,要求有关省直单位要按照省委的要求,在近期内新聘和续聘一批特约人员。

湖南省聘请特约人员的工作开展早,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工作连续性不强,对象不确定,有的是统战人士,有的非统战人士,聘请工作不很规范。经过研究,省委统战部根据中共中央统战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七部委《关于加强特约人员工作的意见》,推动省直相关部门聘请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等特约人员,发挥监督、咨询、检查、联络作用,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此后,在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职能部门聘请特约人员已成为重要日常工作。特约人员为聘任单位的重要决策和涉及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重要工作提供咨询、进行监督、提出建议和意见;协助聘任单位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同时,特约人员享有参加聘任单位组织或委派的执法、监督工作和有关检查、巡视、调研等活动,按照聘任单位的有关规定,受理来信来访、举报、申诉和控告,对所传递、提供的举报线索和控告、申诉的办理结果提出查询等权利。截止到2022年10月,全省16家省直单位共计聘请183名特约人员。

图片

2021年12月30日,全省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协商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统战部门还主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确保政党协商有质量、民主监督有实效。自2008年开始,在湖南省委统战部牵头组织下,省法检两院“开门纳谏”,每年都邀请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开展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十几年从不间断。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历来高度重视“两院”工作情况通报协商,每年都花大力气开展针对性的专题调研,各党派团体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都被“两院”积极采纳。同时,“两院”积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络沟通,不断完善接受监督的制度机制,科学分析采纳各项监督意见建议,不仅促进“两院”工作更好地科学决策,也推动了湖南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创新发展,实现了工作的互促共进。

为脱贫攻坚注入民主监督之力

受中共中央委托,2016年至2020年,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是民主党派中央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进行专项监督。根据中共中央安排,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图片

2017年,民进中央与湖南省在北京举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协商座谈会

针对民进中央的民主监督工作,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态度明确,不但“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而且要“深化监督成果运用”。

五年来,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长以及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和分管副省长分别带队到民进中央沟通情况,推动建立定期会商沟通的机制。各地切实把民进中央民主监督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机遇和动力,把自觉接受民进中央民主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真诚欢迎、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全力支持配合,扎实做好服务工作。

湖南每年都会向民进中央反馈年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有关部门对民进中央反馈的意见逐条认真分析研究,核查改进并函复,真正把民主监督成果运用到脱贫攻坚工作实践中去。

湖南省主要领导还要求,要深入宣传民进中央在湘开展民主监督的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共同把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打造成为“示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2016年8月24日,省委统战部、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除民进省委会外,其余六个党派省委会分别对口湖南六个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较重的市州进行民主监督,示范带动全省14个市州党委支持76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对口有关县市区开展民主监督,实现全省51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全覆盖。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就要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要负责人累计带队赴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调研160多次;各民主党派向对口市州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480余条,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监督报告20多份,“直通车”意见建议30份,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重要参考,有力推进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在民主监督过程中,各民主党派亲眼目睹贫困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亲耳聆听贫困地区群众对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亲自体察广大扶贫干部的巨大付出,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几年来,各民主党派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边监督、一边扶贫,为助力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了“实打实”的贡献。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不光关注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还早早聚焦湖南省“一号重点工程”开展民主监督。这就是围绕湘江治理和保护开展民主监督。

聚焦湘江治理与保护开展民主监督

湖南地处长江中游,97.6%的面积属于长江流域,其中湘江是长江的重要支流。从2012年开始,中共湖南省委委托各民主党派连续4年开展“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专项监督活动,先后围绕“湘江重金属污染”“湘江饮用水安全”“湘江流域重点污染源治理”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每年形成一个调研监督报告,提出加强湘江治理的对策建议。

2013年下半年,省政府作出将“湘江的整治”确定为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的决定。以“堵源头”“治调并举”“巩固提高”为阶段目标,滚动实施3个“三年行动计划”,综合治理湘江,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2014年3月,《<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实施方案》颁发,再次明确“一号重点工程”的“路线图”。

湘江河道的无序采砂,淘金,破坏了河床河道,局部的正常供水被打断,流域内4000万人口的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厂矿的污水排放导致重金属超标,湘江里的鱼类也大幅减少。在督查调研中,各民主党派湖南省委会“揪出”的问题引起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为再现湘江“漫江碧透″之美景,湖南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组成9个专项调研组,将“分散监督”转变为“抱团监督”,以“保护母亲河湘江监督行”为主题,对湘江治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督查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同时开展“百名海内外专家会诊湘江”行动、建立重金属污染场地修复示范基地、建立两型产业同心园区、建立保护母亲河基金等活动,促进了湘江的综合治理和湘江流域“两型”社会建设。

从2021年6月开始,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其中,民建中央对口湖南。

图片

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呈现一幅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

2021年7月19日,湖南召开了开展长江(湖南段)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湖南将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高质量开展建言献策、民主监督行动,重点支持和配合民建中央对口湖南开展长江生态保护民主监督,为实现“双碳”目标、“守护好一江碧水”贡献“统战之力”。

根据《关于支持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湖南段)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排,2021年至2025年,民建省委会对口岳阳市(洞庭湖)并协助民建中央对口长江(湖南段),民革省委会对口长沙市,民盟省委会对口益阳市(洞庭湖),民进省委会对口郴州市、永州市,农工党省委会对口衡阳市、株洲市,致公党省委会对口常德市(洞庭湖),九三学社省委会对口湘潭市。无党派人士开展相关监督调研。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一年来已实地监督调研50余次,反馈意见建议150余条。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用心用情指出问题开展监督,对口地方党委直面问题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彰显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既是“坦诚相见、知无不言”的挚友,也是“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的诤友;充分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既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又能凝聚共识谋大事,还能相互监督成大事的独特优势。

在新时代,湖南统一战线将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积极参与经济建设、科学参加民主监督,进一步发挥出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民主监督之力。

图片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