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起致力民族复兴的统战力量

2022-11-22 10:26: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起致力民族复兴的统战力量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对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深刻阐述,作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省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结合起来,精心组织,不断深化,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务实行动。

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对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核心的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全省统一战线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强的历史主动、历史自觉、历史担当,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学习成果体现在笃行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个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统战工作作为党的重要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在深学深悟、真懂真信、笃行笃用上持续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统战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统一战线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动员广大统战成员围绕共同目标一起想、一起干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要“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统一战线历来是为中心大局服务的,必须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团结引导全省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同心共圆中国梦。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上一起想、一起干,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多助监督之力。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一起想、一起干,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正确认识和把握“两个毫不动摇”等大政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抓实民营经济“六个一”工作,大力推进“湘商回归”工程、民营企业培优做强行动,助力擦亮湖南营商环境品牌,共促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共同富裕上一起想、一起干,深化“万企兴万村”、民营企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同心美丽乡村创建等行动,助推各民族携手走向现代化。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一起想、一起干,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做好统战领域风险隐患的摸底排查、监测预警、分析研判、防范化解等工作,守好守牢安全底线。

把学习成果体现在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强调要“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准确把握关于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把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历史责任扛牢扛稳,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以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为着力点,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他们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更好承担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着力点,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让“五个认同”深深植入各族群众心底。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为着力点,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把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以有效“组织起来”为着力点,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领,落实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团结引导他们施展才华、发挥作用。以广泛争取人心为着力点,稳步推进港澳台统战工作,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在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台湾爱国统一力量和知华友华力量中展现湖南之为。

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全面加强统一战线“两支队伍”建设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并部署7个方面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作为党的政治机关,一定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牢记“三个务必”,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清醒,带头学习、遵守、维护党章,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推进“五型”机关建设,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打造一支党性坚强、能力过硬、学识丰富、作风优良的统战干部队伍。同时,大力支持和引导全省统一战线组织、团体以党为师,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培养造就一支与党同心同德、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为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人才支撑。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