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岳阳楼区:发挥“四员”作用 让特约监督员监督规范有力

2022-11-30 16:29:44  来源:岳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沈凯

微信图片_20221130141431.jpg

自2021年11月岳阳楼区检察院聘请第一届特约监督员以来,该院通过搭建履责平台、健全工作机制等方式,推动特约监督员积极履职,充分发挥其日常监督、参谋咨询、舆论引导等职能作用,助推检察工作深入开展。

聚焦监督主责,当好“监督员”。邀请特约监督员参加调研座谈、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检务活动20余次,让特约监察员“零距离”了解、及时掌握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职情况,针对监督发现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检察工作改进不足、补齐短板,实现自我革新。如邀请特约监督员参与该院办理的岳阳城区道路安全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作为听证员对市交警支队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提问,围绕行政机关是否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整改效果是否达标进行评议,推动岳阳大道红绿灯时长合理设置。注重发挥特约监督员外部监督作用,加大特约监督员对检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力度,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坚持“刀刃向内”,切实加强检察队伍自身建设。

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员”。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与特约监督员日常沟通对接力度,先后组织特约监督员开展活动5场次。邀请具有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的特约监督员参与调研活动,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来自不同党派、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优势和参谋咨询作用。如邀请法律行业特约监督员担任值班律师提供法律援助,针对不同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邀请具有相关知识背景的特约监督员参与案件办理,提供公益损害事实认定、整改修复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咨询意见。目前已收到特约监督员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10余条,为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有效参考。

立足服务群众,当好“联络员”。区检察院各部室积极搭建平台,根据各自职责分别与特约监督员进行常态化对接,并从工作角度出发提出具体需求,让特约监督员更加充分了解检察工作职责、熟悉工作流程,更加主动地参与到检察工作中来。借助特约监督员身处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专门邀请其参与“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办理情况监督工作,更好地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引导净化舆论,当好“宣传员”。鼓励特约监督员结合各自行业实际,及时向广大群众宣传检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重大措施和工作成效,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帮助讲好检察故事,鼓励特约监督员聚焦检察工作“重点”、群众关注“焦点”、法治建设“热点”,弘扬法治正能量,传播检察好声音,推动形成全社会知晓、拥护、支持、参与检察工作的良好氛围。

当前,岳阳楼区85名党外代表人士被区监察委员会等25个区直及垂直管理单位聘任为特约人员,做到了让特约人员“入群”,能力素质“进步”,民主监督“有效”,监督工作“出彩”,促进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自身建设,助力推进政府部门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