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同心同行献良策丨民进湖南省委会:以会为媒,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2022-12-16 09:13: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者按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湖南对标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要求,支持和引导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打造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自1994年起,湖南首创“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工作专题调研模式。如今,该模式已成为湖南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一大特色和品牌,并于2007年写入《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2022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省委统战部统筹协调各方大力支持,湖南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我省改革发展稳定若干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三湘统战联合湖南日报推出“同心同行献良策”专栏,集中展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工作和成果。


发展旅游业是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是发挥优势特色的现实路径。加快推进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是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大举措。

“三湘四水,相约湖南”,11月18日至20日,备受瞩目的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在“峰迷全世界”的张家界举办,为湖南旅游业发展注入了坚定信心和强劲动力。

从这场文旅盛宴中,如何破译湖南旅游蓬勃发展的“密码”,进一步增强湖南旅游业的发展后劲?

今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民进湖南省委会调研组把“以会为‘媒’实施全域旅游战略,聚焦发力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成效研究”作为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首届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推动湖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绝佳观察样本和分析样本。”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表示,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提出“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明确要求,通过“立标打样”引领旅游产业全面发展、整体提升。首届旅发大会让湖南全域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攀升。

潘碧灵多次带领有关专家学者,深入张家界实地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5次座谈会听取省文旅厅、张家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

今年8月,民进湖南省委会召开课题中期推进会,并组织开展补充调研。9月底,民进湖南省委会组织专家论证会,邀请民进湖北省委会、民进江西省委会和省直相关部门专家共同会商,创新了湘鄂赣民进省级组织间的合作形式。

调研组成员、民进张家界市委会主委周芳介绍,在调研过程中,积极与省文旅厅,张家界市文旅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对接,保持联动协作,获取一手资料,及时掌握大会筹备、项目推进及产业带动等相关情况。

“首届旅发大会带来了多重积极效应。”通过深入调研,调研组认为,旅发大会赋予了湖南旅游发展新动能,成为湖南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创新了旅游带动发展的新机制,打造了湖南全域旅游新形象。同时,旅发大会也进一步推动了湖南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夯实全省文旅战略布局,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带动释放了旅游市场潜能。

“湖南文旅融合的魅力十足,活力四射。”调研组认为,首届旅发大会还进一步改善了城乡面貌,优化了旅游环境,完善了旅游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了承办地张家界的经济社会活力,提振了旅游市场信心,加快了旅游复苏势头。

“以会为‘媒’,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调研组建议,未来要深耕细作,坚持不懈办好旅发大会,全力做好“后旅发”文章。加强大会经验模式总结,强化“立标打样”成果运用。优化形成“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市州主动、社会互动”的工作新机制。加强整体系统谋划和大会活动的策划创新,扩大办会的聚合效应和外溢效应。

调研组建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实际成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来看,可加大涉旅项目对接和招商力度。加强精品重点创新项目投建,精心打造龙头精品、独具特色的网红景点和爆款项目,避免“粘贴复制”“千旅一面”同质化产品和粗放性开发。加强项目实施保障和跟踪服务,持续推进产品提升、业态创新、品质升级。

让湖南旅游唱响全国、走向世界,离不开强大的市场活力。“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精细打造行业品牌,全面提升湖南旅游的知名度、竞争力和影响力。”调研组认为,可以结合承办地资源特色和旅游市场的需求来办会,同时激发旅游市场主体作用,强化创新宣传造势,将全域旅游理念全面融入城市环境改造,系统推动城市更新,推动提升城市品位。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