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同心同行献良策丨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加速推进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

2022-12-19 16:03: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者按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湖南对标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要求,支持和引导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打造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自1994年起,湖南首创“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工作专题调研模式。如今,该模式已成为湖南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一大特色和品牌,并于2007年写入《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2022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省委统战部统筹协调各方大力支持,湖南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我省改革发展稳定若干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三湘统战联合湖南日报推出“同心同行献良策”专栏,集中展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工作和成果。


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是各地开展投资建设活动的重要主体,也是地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公共领域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和资本的重要载体。当前,推动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意义重大。如何加速推进湖南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

今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农工党湖南省委会调研组以“推动我省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为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调研组由农工党湖南省委会主委张灼华任组长,专职副主委蒋秋桃任常务副组长。省政府参事、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饶育蕾为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杨怀东、湖南湘江新区政法工作部法治处召集人米红茜等相关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全力提供专业性指导。

“我们将汇聚智慧力量,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力求对湖南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健康发展提供更多的对策建议。”张灼华表示,推进湖南地方投融资平台公司的市场化转型发展对于湖南经济发展、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调研组先后前往长沙、益阳、怀化、湘潭等地,深入了解各地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情况和相关经验。

“调研组综合实地调研情况,起草了调研报告初稿。”蒋秋桃介绍,调研组还联系农工党党内外专家及调研单位相关人员对调研报告进行评审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湖南正积极推动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通过深入调研,调研组了解到,目前,湖南是国内从省级层面出台文件明确平台公司整合目标的较少几个省份之一,也是全国平台公司整合完成度较高的省份。

调研组认为,湖南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是国内较为活跃的投融资主体,为全省的城市化进程和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转型以来,平台数量有序收缩并得以优化,信用等级逐步提高,债务风险整体可控,融资发展能力维持良好,较好地起到了引导区域融资成本下行的作用。

短板同样亟待补齐。调研组指出,湖南省内的城投公司转型有快有慢,总体转型情况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不少投融资平台公司仍然处于转型发展初期,存在业务类型较为单一、转型发展方向不明确等问题。

对此,调研组建议,可以出台支持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的相关政策,并充分发挥“强省会”战略对地方投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平台公司跨片区取长补短。转型过程中,要加强流动性管理和存量债务的分类管理,对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的资金进行合理规划和有效归集,统一管理,统一使用。为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设置过渡期,按时间表有序推进,并聘任第三方审计机构对项目投资过程设置监督机制,形成对平台公司产业投资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调研组建议,加速推进市场化转型,还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转型方向,切实提升转型平台综合发展能力;优化融资方式,实施分类施策,改善经营能力;积极引入上市公司“活水”,健全产业链条,培育新的上市主体,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