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廉政>风纪要闻

湖南:紧扣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2022-10-14 17:49: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近年来,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相关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扣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高水平推进。

以监督促落实,助推发展蓝图见行见效

“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的核心,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力军。我们将监督科技部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建立监督任务台账督促落实。”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组推动省科技厅出台《精准服务企业科技政策》及其配套工作机制,并围绕一系列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针对科技型企业反映的项目验收流程繁琐问题,推动精简项目申报书和简化验收流程,申报表格压缩40%以上。督促省科技厅开展“走出机关、主动服务”活动,深入72家高新技术企业了解技术需要和困难,目前已落实45家企业提出的55项需求,助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大步迈进。

在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上,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中央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决策部署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推动省商务厅建立健全督查问责和考核奖惩机制,督促制定出台全省商务系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激励措施考评办法等,引导激励各责任主体担当作为。

岳阳市纪委监委加强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落地上的监督,开展招商项目专项督查行动,督导规范引进项目167个,招商引资额857亿元。

以监督促服务,坚决破除“玻璃门”“旋转门”

“以前都是企业催着部门办,现在是部门追着企业办,政府部门全过程代办、纪检监察机关全过程监督,让我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跑市场、拿订单。”近年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勇民深有感触。

今年2月,肖勇民提出了涉及公司改制上市的6个方面问题,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长,且跨部门、跨层级,协调难度大,他当时无奈表示:“每个部门态度都很好,但每个部门都解决不了。”

株洲市纪委监委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专门建立起联诚集团“制造名城”监督服务微信群,采取“一企一群”的方式,将涉及的相关部门汇聚在群里,对集团反映的问题专题研究、集中施策,避免相互推诿。部门倒排任务表,列出进度单,每天通报进展情况,纪检监察干部全程监督。不到4个月,该企业6大类100多个问题得到解决。

“只有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才能实现‘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株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5月,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联合省工信厅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调研监督,下沉多个基层单位和企业集中督办难点堵点,扫除项目推进障碍。明确“六许可六不得”联企行为规范,督促省工信厅牵头开展好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今年上半年,累计走访、座谈企业18.35万家,收集问题7.28万个,解决6.62万个。

此外,为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深入开展专项督查,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吃拿卡要、违规干预经营等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健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受理、移送和督办机制,开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794件,查处580件,处理1081人。

以监督促发展,助推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走进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现场,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为确保“国之重器”快速推进,长沙金霞经开区纪工委持续开展跟踪监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重大项目服务跟踪制”。

“园区服务好,效率快,2207亩土地成功签约,还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了周边道路配套、水系调整等问题。”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原本预计2023年建设完工,现在最快年底就能竣工。

金霞经开区纪工委推动出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方案等规范性、指导性文件,结合“创新引领”等专项行动,紧盯资金兑现发放、行政审批服务等涉企服务关键环节开展靶向监督,以“沉下去”监督推动重大项目“立起来”。

为提升监督质效,今年上半年,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出台了《关于“项目化”推进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监督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对账,助推重大项目落地落实。1至7月全省工信领域33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63.49%,其中17个项目进度超过70%。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