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同心同行献良策丨民革湖南省委会: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全面赋能乡村振兴

2022-12-14 09:27: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者按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湖南对标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要求,支持和引导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打造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自1994年起,湖南首创“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工作专题调研模式。如今,该模式已成为湖南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一大特色和品牌,并于2007年写入《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2022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省委统战部统筹协调各方大力支持,湖南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我省改革发展稳定若干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即日起,三湘统战联合湖南日报推出“同心同行献良策”专栏,集中展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工作和成果。


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2020年7月,我省发布《湖南省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为湖南数字乡村发展擘画清晰蓝图。两年来,我省数字乡村建设成效如何?还有哪些困难问题需要破解?

今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民革湖南省委会调研组以“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全面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调研组由民革省委会主委牵头,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省农业厅、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湖南大学等部门相关人员和高校专家学者参与其中。

“快步迈向数字乡村的春天,加速实现乡村振兴,意义重大。”调研之初,调研组明确目标:加大调研力度,提出真知灼见,推动我省全域实施数字乡村战略,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为给这一调研课题提供更加广泛的智慧支持,民革湖南省委会还积极同民革中央保持联系,充分了解情况,共享相关资料,并与浙江、上海等地区的民革组织联系对接,借鉴先进做法,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

广泛走访,深入调研。围绕“数字乡村”这一主题,调研组先后走访省委网信办、省乡村振兴局、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政府部门,详细了解数字乡村发展情况与最新成果。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字技术为农业生产注入新的活力;数字乡村建设,让农民生活更美好……2020年10月,我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邵阳市大祥区、永州市双牌县、湘潭市韶山市成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今年4月以来,调研组集中走访韶山市、大祥区、双牌县等地,全面考察我省数字乡村建设情况。今年7月,时任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会主委何报翔带领调研组前往长沙市数字乡村建设试点村黑麋峰村,深入乡村了解掌握一手资料。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初步突显,基层治理模式探索初见成效,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初步搭建。”调研组了解到,2020年以来,湖南各地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资源,依托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赋能乡村振兴,逐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三农”的融合发展,数字化动能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调研组发现,目前我省数字乡村建设也存在着整体规划较弱,统筹协作有待加强;软硬件支撑不足,基础条件有待夯实;发展模式相对单一,内生发展后劲有待增强;共享融合有限,数字赋能效应有待提升等问题。

“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全面赋能乡村振兴。”对此,调研组建议,完善顶层规划,将数字乡村建设作为当前推进“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保障,统筹布局,整合资源强化政策支撑,实现高效协同。推动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移动光纤等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提升“新基建”竞争力,激活发展动能,加强乡村振兴人才梯队建设,强化专业支撑。建立数字乡村建设联盟,学用结合加速成果转化,推进均衡发展,实现多元共建。强化应用牵引,搭建数字地图,做优重点场景,鼓励各地积极发挥数据动能,培育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释放数据价值。

民革湖南省委会主委蒋涤非表示,湖南民革将持续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我省全域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助力湖南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飞跃,为更好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革智慧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