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同心同行献良策丨民建湖南省委会:推动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助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2022-12-15 15:02: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者按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湖南对标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要求,支持和引导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打造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自1994年起,湖南首创“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工作专题调研模式。如今,该模式已成为湖南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一大特色和品牌,并于2007年写入《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2022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省委统战部统筹协调各方大力支持,湖南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我省改革发展稳定若干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三湘统战联合湖南日报推出“同心同行献良策”专栏,集中展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工作和成果。


加强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引领带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环节。

湖南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沃土。近年来,湖南紧扣“专精特新”这条主线,共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7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99家。加速推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还需要哪些“锦囊妙计”?

今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民建湖南省委会调研组以“加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为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为了整合资源,提高调研实效,我们将此课题争取纳入了民建中央重点调研课题。”民建湖南省委会主委赖明勇介绍,湖南民建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省委会主委和副主委任组长、副组长,湖南民建研究院与湖南大学民建经贸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湖南民建企联会会员企业家代表、其他特邀专家组成的调研组。

调研组在先期开展政策文件学习和文献研究的基础上,深入省工信厅、长沙市、株洲市,以及部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地调研。调研组还联合省工信厅、湖南民建企联会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我们还积极借鉴经济发达地区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经验和成功模式。”民建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段安娜介绍,浙江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今年8月,调研组专程前往浙江省宁波市、杭州市等地,深入了解浙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经验做法。

今年9月,民建省委会举办湖南大学民建经贸研究院第二届论坛。围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主题,邀请专家学者、民建会员企业家研讨交流,从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双循环”、人才、金融、数字经济、企业自身发展等不同层面和角度深入分析湖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展状况,积极建言献策。

10月,民建省委会还与省政协经科委联合组织召开“加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界别协商会,共同探讨如何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走好‘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已成为我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重要助力,成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调研组认为,但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湖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规模实力、竞争力、人才金融等要素供给、服务体系完善度、社会关注度支持度等方面,还有差距。

调研组指出,推动我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亟需从强化政策支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注重人才培育、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力,在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协调并进中实现新突破。

如何加速推动湖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

“引导、激励更多中小企业注重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径。”调研组建议,瞄准细分领域,制定“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系统性规划,培育单项冠军企业“后备军”,进而打造单项冠军培育体系。同时,强化宣传引导,构建多部门联动宣传机制,开展标杆企业引领行动,发挥“小巨人”企业示范效应,全力营造上下联动、各方关注的“专精特新”发展氛围。

针对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不畅、要素供给短缺、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调研组建议,以长株潭城市群为重点,探索供应链协同、创新能力共享、数据驱动、产业生态等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模式,为全省提供可复制推广经验。同时,加大高端人才引培力度,创新金融服务工具,强化要素供给,全面激发“专精特新”发展潜力。此外,还要完善服务体系,打造“小巨人”培育生态链,持续优化“专精特新”发展生态。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