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同心同行献良策丨湖南省工商联:构建“3T”创新、产业体系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2022-12-26 10:53: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者按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湖南对标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要求,支持和引导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打造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自1994年起,湖南首创“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工作专题调研模式。如今,该模式已成为湖南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一大特色和品牌,并于2007年写入《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2022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省委统战部统筹协调各方大力支持,湖南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我省改革发展稳定若干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三湘统战联合湖南日报推出“同心同行献良策”专栏,集中展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工作和成果。


科技创新是引发社会跨越式进步和变革的动力源泉。“3T ”(生物技术BT、信息技术IT、材料技术MT)技术产业前景广阔,市场巨大,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牵引机”。目前,湖南构建“3T”产业体系时机是否成熟,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

今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湖南省工商联调研组以“关于构建我省‘3T’创新、产业体系,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调研组由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担任组长,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李启厚等参与其中。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高地,湖南应聚焦能引领未来发展的领域进行突破。”张健表示,“3T”具有战略性、新兴性两大特征,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也是湖南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和“关键招”。应紧紧抓住产业变革机遇,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调研组将全力为湖南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调研组在认真总结梳理人类历史“三次工业革命”和我国现代产业发展变迁,对比研究发达国家地区(城市)科创发展成功案例的基础上,深入全省各地开展实地调研。

“‘3T’产业是湖南中部崛起的关键招”“‘3T’产业的打造,要建立协调机制,凝聚合力”“现代产业变迁,对我省产业路径选择提出了新要求”……调研组先后前往长沙、益阳等地,调研产业园区、商协会、企业90余家,并召开相关部门、高校和企业家代表参加的座谈会20余场次,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湖南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结构产业生态不断优化、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政策环境不断优化。”通过深入考察调研,调研组认为,湖南加快构建“3T”产业体系时机已成熟,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

调研组指出,经过多年发展,湖南“3T”产业技术优势明显。比如在“BT”领域,研发总体水平处于领先。杂交水稻、医学遗传和个体化基因治疗、干细胞等技术国际领先;“IT”领域,国防科大是国内IT的创新源头,产生了“一机四芯”等为主导的、跻身国内技术领先地位的系列技术及产品;“MT”领域,中南大学在有色金属材料设计开发、高性能复杂制造等方向具有很强的科创水平。此外,湖南“3T”产业还具有资源禀赋优良、产业基础良好、创新潜力巨大等特点。

不足与挑战同样存在。调研组认为,湖南在构建“3T”产业体系上面临着权威性、专业性战略指导欠缺,战略性、标志性创新平台不强,转型慢、转化堵问题待破解,支持力、支撑性仍需输液补钙等困难和挑战。

“打造全新‘3T’产业,目标就是高端,抢占的就是制高点。”对此,调研组建议,要在“五个一”上下功夫。

建立一套协调机制。顶层设计推动,科学制定湖南中、长期“3T”创新、产业发展规划;争取更多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科创中心落在湖南;在省级层面设立“3T”创新、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凝聚发展合力。

组建一家研究机构。组织战略研究,制定产业技术战略图,整合创新资源;发挥技术引进等作用,推动政产学研的有机结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权威参考,为企业提供“快”“准”“稳”的专业指导和服务。

开辟一方创新园地。布局创新企业研发总部、技术孵化基地、金融投资机构等,引进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技术,甚至具有引领全球未来技术的企业,落户该园地。

抓住一个人才重点。技术高端前沿,关键是人才。要做好“培”“留”“引”工作,把更多顶尖人才留在湖南,把更多技术成果落在湖南。

激活一池金融流水。“做红娘”,使产业与资本、金融服务“携手联姻”;“搭平台”,加快现代金融要素培育,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互动的产业生态圈。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