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动态

同心同行献良策丨无党派人士:加强乡镇污水治理 护好绿水青山

2022-12-27 12:58: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者按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湖南对标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要求,支持和引导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打造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自1994年起,湖南首创“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工作专题调研模式。如今,该模式已成为湖南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一大特色和品牌,并于2007年写入《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2022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省委统战部统筹协调各方大力支持,湖南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我省改革发展稳定若干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三湘统战联合湖南日报推出“同心同行献良策”专栏,集中展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工作和成果。


建设运维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是水污染防治的重点环节,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程。

2019年9月,湖南启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省级对全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给予财政资金引导并进行指导、考核。今年,是“四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湖南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成效如何?还有哪些困难问题需要解决?

今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无党派人士调研组把“乡镇污水处理厂后续建设及运维管理对策研究”,作为年度重点开展考察调研。

调研组负责人、无党派人士甘跃华表示,调研组将全力为全省各地乡镇污水处理厂运维管理与支管网等后续建设提供思路、方案,为乡镇污水治理的质效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

“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支管网等后续建设应及时跟上。”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不仅要‘建得起’,更要‘管得好’。”

“乡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还有不少提升空间。”

“要建立健全污水处理费征收机制,保障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后期运维经费。”

……

今年以来,调研组先后前往长沙、株洲、益阳以及江苏省南京市、镇江市等地,深入考察调研相关污水处理厂、环保企业等,总结经验、查找短板、研究对策。调研组还与相关基层政府及其部门、企业等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研究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维、污水处理费征收及使用、后续管网建设、运行管理模式、监督监测机制等相关情况。

“全省上下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取得良好成效。”调研组认为,湖南通过部门协作和上下联动,扎实推进了乡镇污水治理工作,强化了责任担当和政策引导,不断加大对乡镇污水厂及主管网建设的投入,成效显著,这项工作位列全国第一方阵;省直相关部门在规划设计和工艺技术指导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湖南已有91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运行,是2015年的8倍。全省建制镇污水处理厂覆盖率达到77%。其中,长沙、岳阳、益阳、常德、张家界五市和全省59个县市区的建制镇污水处理厂提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维中存在的问题,也值得关注。”调研组认为,目前湖南乡镇污水处理厂及其主管网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但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用于收集污水的配套支管网建设相对滞后。此外,还存在着乡镇污水处理费收缴难,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投入不足、工艺技术有待进一步提升,“重建设轻运维”、监督监测机制有待完善等相关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乡镇污水治理,护好绿水青山。”对此,调研组建议,要把牢“厂网一体化建设的思路”,出台专门的支持政策,着力强化配套支管网建设,尽早实现乡镇污水收得全、能处理。

针对费用和资金问题,调研组认为,要创新水污染处理费收缴的相关机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着力解决污水处理费收缴难问题,尽早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用得起、可持续。要多途径拓展融资渠道,多方式筹集支管网等后续建设资金。在积极争取财政性资金支持的同时,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参与进来,尽早实现配套建设跟得上、不脱节。

“增强污水处理厂运维管理的规范性与有效性。”调研组建议,要采取有效的污泥处置措施。要建立健全相关绩效考核制度,着力加强运维管理,尽早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用得好、作用大。同时,通过构建污水处理效果监测评价体系,进一步支持研发和推广高效低耗乡镇污水处理技术及应用等方法,着力推广先进的工艺技术,尽早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成本低、效率高。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