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民营企业发展,党和政府是靠山

2022-12-22 12:37: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时给民营企业家送来“定心丸”。

“两个毫不动摇”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大政方针,已经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两个毫不动摇”列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一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重申并着重强调,“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相比以往,这新加的“舆论”二字,表明党中央及时回应社会重大关切和民营企业的呼声期盼,彰显党中央致力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坚定决心。

越是复杂时刻,越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一些中小微民营企业因疫情冲击、美元连续暴力加息、地区冲突影响等受到了严重冲击,发展中遭遇“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三座大山”。与市场起伏结伴而行的,是舆论场上的种种不和谐声音。是不是民营经济不那么重要了?“两个毫不动摇”是不是“动摇”了……此类误读、误解、误传,或多或少影响着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因此有必要通过权威政策与权威发声,澄清谬误、匡正视听。

越到困难关头,越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整个经济体系中,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在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统计信息显示,2012年至2021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从1085.7万户增长到4457.5万户,10年翻了两番,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79.4%提高到92.1%。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两年,全球经济下行,一些民营企业面临多种发展困难,有的甚至面临着生存危机。越是非常之时,各级领导干部越需以非常举措,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以更加鲜明的态度,为民营经济张目、为民营企业家撑腰。

民营企业放心,党和国家是大家发展壮大的靠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旗帜鲜明地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伴随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相信民营经济能挺过眼前的难关,继而赢得新的更高质量的发展。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