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同心同行献良策|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提升先进制造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2022-12-23 10:57: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者按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湖南对标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要求,支持和引导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打造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自1994年起,湖南首创“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工作专题调研模式。如今,该模式已成为湖南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一大特色和品牌,并于2007年写入《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2022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省委统战部统筹协调各方大力支持,湖南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我省改革发展稳定若干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三湘统战联合湖南日报推出“同心同行献良策”专栏,集中展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工作和成果。


产业链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命脉,其稳定畅通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湖南该如何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今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调研组就“提升我省先进制造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对策研究”,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调研组由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陈赤平担任组长,专职副主委李少阳担任副组长,社内外有关产业经济专家学者等为成员,并制订出台详细调研方案。

“我们将着力提出有前瞻性、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陈赤平表示,防范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确保湖南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调研组先后召开6场座谈会,并收集大量数据、资料,为形成调研报告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8月以来,调研组先后前往长沙、株洲等地,实地考察调研星沙物流、中电长城科技有限公司、株洲长城计算机生产基地、中车株机、湖南省物流协会等企业与行业协会,深入了解湖南主要产业链供应链总体安全情况,以及制约我省产业链持续发展壮大、供应链循环畅通的难点与卡点。

“要把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迫在眉睫”“着力疏通卡点堵点,加快锻长板补短板”……在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调研组围绕重点科创平台建设、“卡脖子”技术攻关、产业科创人才引育等方面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突围之道。

制造业占GDP的比重稳中有升、企业培育实现新突破、工业物流增长平稳。调研组了解到,今年以来,湖南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运行总体安全平稳。

“湖南已形成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有效经验。”调研组指出,湖南省市“链长制”持续发力,推动稳链护链强链。构建省、市、县梯次产业集群培育体系,推动产业链群式发展;仅今年上半年,全省有4个产业集群进入国家队,数量居中西部第一。聚力企业创新能力,2021年湖南企业创新能力指数居全国第8。打造产业链“三库一图”(目标企业库、项目管理库、机构联络库、全球招商地图),开展精准招商,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

短板同样存在。调研组发现,在市场主体方面,部分产业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比较突出。在产业链条方面,部分产业链协作配套不稳,产业链链内循环和链间互动不够,产业创新链、人才链供给不畅等问题需要解决。

“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调研组建议,可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增强产业链抗风险能力;实施产业联合科技攻关项目和关键产品“揭榜挂帅”,着力解决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原材料对国外依赖程度高的问题;搭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整合产业链内外部创新力量突破关键共性技术。

调研组还建议,持续推进创新省市各级链长制,加强产业链联动协作,推动产业链链群式发展,加快实施产业链竞争力调查与风险评价,建立产业链供应链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关键材料应急储备体系建设,提升产业链抗风险能力与供应链自我修复能力;做强新兴优势产业,开展重大项目、新兴项目、未来项目梯度引育。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环境建设,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强化产业链与供应链融合协同,降低工业品物流成本。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