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大团结大联合·湘潮奔涌话同心(25)——凝聚“知识力量”智推三湘

2022-11-25 11:24:5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开栏语

湘潮奔涌,百年激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一百年来,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作为统一战线永恒主题,为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湖南在统一战线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百年同心初衷不改,百年奋斗风雨同舟。

为铭记百年同心奋斗初心,三湘统战网联合新湖南共同策划“大团结大联合•湘潮奔涌话同心”栏目,选取一百年来与湖南密切相关的统一战线历史上的重要节点、重大事件及近年来湖南统一战线品牌工作,回顾湖南统一战线百年光辉历程,体现奋斗历程中的统战担当,进一步树牢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有声海报

25.gif

2019年9月,“我和我的祖国——湖南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委统战部组织了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事迹报告团,精心制作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党外知识分子故事大餐”。

“雪峰山下,沅水之滨,60多年前,年仅30岁的袁隆平在安江农校试验田中意外发现了一株特殊的水稻,从此打开了研究杂交水稻的大门,从而也改变了我们的世界。”这是“稻田赤子”袁隆平的故事。

“一个甲子的火车头情怀”刘友梅、“健康中国逐梦人”卢光琇等一个个极富现场感和感染力的故事从他们口中娓娓道来,让观众深深了解了这些党外知识分子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辉煌历程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感受他们始终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用行动诠释家国情怀;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用行动书写道义担当;始终紧跟时代、锐意进取,用行动创造更大辉煌。

知识就是力量,党外知识分子是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新时代,如何让这股力量发挥出更大的作用,2016年以来,湖南统战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这便是实施了以“知识力量”为品牌的系列行动计划,分别是着眼人才培育的“圆梦科技青年成长”;着眼咨政建言的“参政议政学术团队”; 着眼社会服务的“看湘知湘推湘”;聚焦创新创业的“建功立业新湖南”。

通过“知识力量”,将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为他们构建起学习教育、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科学创新的立体化平台,进一步凝聚共识、集聚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的蓄水池作用。

实施“知识力量.圆梦科技青年成长”行动计划。精准对接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建立优秀青年党外科技人才库。实施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等省重大人才工程,2018年以来共有95名党外知识分子入选“湖湘青年英才”。在青年党外知识分子成长成才中留下统战刻度、体现统战温度。

长期以来,党外知识分子在参政议政、咨政建言中大多‘单兵作战’,难以发挥群体力量。实施“知识力量.参政议政学术团队”行动计划,把湖南党外知识分子拧成一股绳,释放‘知识力量’。省委统战部在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及省直和中央在湘单位中邀请70余位经济、文化、社会、法律、环保等领域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党外专家学者,组建知识力量·参政议政学术团队,吸收相当比例的青年党外知识分子参加,让他们围绕省委确定的参政议政调研课题,主动领题、自建团队、调研攻关。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立足各自研究领域,纷纷领题调研,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点难点课题深入调査研究,形成了一批有份量的调研成果。

2016年11月26日“知识力量•看湘知湘推湘”第一站通道行

2016 年 11 月 26 日,“知识力量•看湘知湘推湘”第一站,在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启动。省知联会组织百余名党外知名专家赴通道县开展精准扶贫,他们进村入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义诊,举办专题讲座,送去农技服务;筹措资金进行教育支援、关爱困难学子等活动,尤其是通过活动发起实施的“山村幼儿园项目”,以“互联网+”形式进行技能和资金支持,一周内就筹集资金 455 万元,在通道县捐建山村幼儿园 57 所,收到良好社会效果,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乡亲们都说,这些服务送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知识力量·看湘知湘推湘”韶山行开展法律讲座为村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实施“知识力量·看湘知湘推湘”行动计划。以脱贫攻坚为主线,组织青年党外专家,开展问诊经济发展、送技上门、送医送药、教育支援、关爱困难学子、凝心聚力前行等6方面活动,把先进理念和优质资源送到贫困山区,困难群众得到了实惠,青年党外知识分子也了解了民情、提升了能力、彰显了价值。近年来,“看湘知湘推湘”还开展了安化行、韶山行、新疆行等活动,着力帮扶安化等贫困县和对口援疆。

实施“知识力量·建功立业新湖南”行动计划,聚焦创新创业,建设党外知识分子实践锻炼基地,大力推介无党派人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江华领衔的“冯江华工作室”。

2017 年,湖南“知识力量”系列行动计划获评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向全国推介。

2021年,省委统战部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力量”系列行动,组建省党外知识分子同心服务团,以专家顾问团等形式提供订单式服务,服务乡村振兴、园区建设、产业链发展。此外,还积极组织“我为湖南发展献一策”活动,深化高等学校、国有企业“一校一品”“一企一品”建设,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在科技创新、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等方面担当作为,彰显行业领域“领头羊”和统战工作“生力军”的优势。

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工作室是我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新品牌,通过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中的名师、名匠、名家、名医、名人等建立工作室,团结引导本单位本领域年轻一代党外知识分子,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和带动效应,变个体力量为团队优势,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自1992年12月,由省委统战部领导的、以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为主体的、具有统战性和联谊性的社会团体——湖南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成立以来,延长了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手臂,把一大批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涌现出袁隆平、刘友梅、卢光琇、姚守拙、田红旗等一批优秀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留学人员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他们亦是新时代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入驻海归小镇企业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奖励……《长沙支持“智能制造”海归小镇建设若干政策》的出台,捧出充满“硬核干货”的“巨额礼包”。在省委统战部协调长沙市共同推动下,2022年9月12日,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正式揭牌,这个在全国率先落地运营、揭牌的海归小镇,致力于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以高端留学人才集聚为原动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发展方向,着力为海归人才、高层次人才量身打造一座生态、智慧、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

这是湖南支持鼓励高层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2022年1月,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决赛在长沙举行。赛事给留学人员创新创造提供舞台,还积极促成一批项目和技术落地湖南、高层次海归人才留在湖南,助力创新型湖南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要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留学工作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湖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要求,依托湖南省欧美同学会(湖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统战团体,广泛团结凝聚归国留学人员,充分发挥了留学人员在建言献策、引荐人才、创新创业、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湖南统一战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日新月异的三湘巨变之中,无论是党内知识分子,还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他们同心同力,挥斥方遒,使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书写得亮丽精彩,以其独特而强大的力量,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