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娄底:为侨服务 多措并举硕果满枝

2023-07-10 09:48:04  来源:娄底市委统战部  作者:陈一平

近年来,娄底市委高度重视,多次听取专题汇报,研究部署涉侨工作,在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工作中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开创了海外统战工作新局面,为侨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开展“暖侨行动”,实施精准帮扶

娄底市、县两级统战部门上下联动,推出“暖侨行动”专项议题,建立暖侨工作机制,精细管理、精准发力、精心帮扶,开展各类暖侨助侨活动。在涉侨企业中开展“访侨企、解难题、优服务”走访调研,帮助湖南云传供应链公司解决厂房维修矛盾等实际问题14个。

采取“领侨结对”,建立“双联”机制

为进一步凝聚海外侨胞,涵养侨务资源,畅通交友渠道,出台联络联谊工作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依托亲情乡谊加强合作交流,发展同海外侨胞的交往,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实施“领侨结对”,针对有实力、有影响、讲团结、做实事的侨界代表人士,建立市级领导与侨界代表“一对一”联系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鼓励归侨侨眷、归国留学生积极参政议政,向省人大、省政协推荐了4名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人选,向省海联会推荐了13名理事人选,让侨界代表人士真正体会到重视和关怀。

划分“侨务网格”,加强内部管理

为实现侨务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不断提升侨务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今年初,下发《关于建立侨务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的通知》,着手建立侨务工作网,网格经线联系市直各单位,纬线联系市、县(市、区)、乡、村,要求各级网格设立网格长与网格员,负责对所属侨务网格工作的管理、协调与服务。实施网格化管理后,打通了侨务工作“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凝聚了侨心侨力,为娄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在今年4月举办的“聚侨兴湘·侨系娄底”“材料谷”产业发展推介会上,基层网格员积极作为,为海外侨商来娄投资和开展贸易牵线搭桥,邀请全省侨商与海外侨商300余人出席,会上签约 16 个项目,总投资80.96亿元。

倡导“聚侨兴娄”,共享侨务资源

为吸引更多的海外侨胞回娄创业,搭建起“大侨务”工作格局,娄底市坚持上下联动、左右联系、整合资源、借势借力。鼓励基层创建“跨境华侨电商创业基地”“为侨法律咨询服务站”“侨胞之家”“侨务文化交流基地”等涉侨服务平台,推动基层侨联组织“建起来”“活起来”“强起来”,鼓励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涉侨品牌活动,如娄星区的“魂牵故里·报效桑梓”侨务文化交流活动、涟源市的“人是家乡亲·月是故乡明”中秋联谊活动、新化县的“重走长征路·厚植爱国心”华裔培根活动等。加强与商务、发改、自然资源、工商联、贸促会、侨联等部门和机构的横向联系,共享侨务资源,形成群策群力的联动机制。6月份,娄底各相关部门联合举办首届“侨创湘中·智荟娄底”新侨创新创业大赛,设置14个比赛项目,涵盖了先进制造业、新材料研发、新能源开发、农业服务等领域,吸引了14家涉侨企业参加,为聚侨兴娄开新局。

秉承高效理念 强化为侨服务

为方便侨界群众办事,提供务实高效的服务保障,娄底精简行政审批环节,梳理规范侨务工作中的业务办理项,精简归侨身份认定等7项业务的办理环节,实现程序简单化,让群众轻松办事。为减少办理事项跑动次数,娄底从提升为侨服务质量出发,严格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一次联办、一次送达”要求,提升华侨子女考生身份确认、归侨子女考生身份确认这两项业务办理项的办理深度,缩短老年归国华侨生活补贴费等6项业务的办理时限,为群众提供优质便利高效服务。推进线上线下办理规范化,群众可通过公布的办事指南,准备事项办理材料,节省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步更新,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近年来已累计办理侨务政务200余项,其中侨眷身份认定150余项,“三侨”考生身份认定近50项。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