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和力量 湖南统一战线暑期谈心活动走进湘西

2023-07-26 21:03:59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陈霸

88.jpg

2023年湖南省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集中谈心活动走进湘西。

炎炎夏日炙初“心”,奋进动能源源来。7月23日至26日,湖南省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班子成员以及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等赴湘西开展2023年湖南省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集中谈心活动。

组织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外人士要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也是湖南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湖南连续开展“暑期谈心”活动的第20个年头。20年来,中共湖南省委每年委托省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在省内外开展暑期谈心,通过面对面谈话,心贴心交流,凝聚起共识与力量,激发出新的活力和潜能,画出美丽的“同心圆”。

此次暑期集中谈心活动,以“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和“五学两助”为主题,认真践行“走、找、想、促”的要求,通过深入开展谈心交流,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湘西的红色路线足迹,引领推动党外代表人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99.jpg

听取专题报告。

期间,考察团一行人观看了电影《建国大业》,听取了专题报告,开展了谈心交流,参观考察了矮寨大桥,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凤凰县菖蒲村等处。湘西的蓬勃发展,让党外代表人士一饱眼福又感触颇深。

今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视察十周年,活动选择在湘西开展暑期谈心,特别有意义。为此,正在贵州挂职锻炼的民盟省委会副主委、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曾祥君特意请假赶回来参加此次活动。曾祥君认为,本次暑期谈心更聚焦“谈”,通过讲政策、话家常、谈心得、谋发展,从湘西十年巨变中更加深刻领会和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和实践力量,对中共十八大以来形成的统战工作新理念、新思想和新举措有了更系统的理解,更深的认识。

图像2023-7-26 下午5.09.jpg

矮寨大桥。

七月的矮寨,遇上绵绵细雨,那矮寨大桥在山间深谷之间,云雾腾起之巅,好似天上虹桥,若隐若现,颇有一番神秘梦幻之色。

站在大桥上,省新阶联副主席、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董事局主席江帆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红色地标,矮寨大桥不仅记录了精准扶贫带来的山河巨变,更开创了时代的精神标高,“矮寨不矮,时代标高”既是湘西人民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不畏艰苦、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真实写照,更反映出十八大以来湖南推进精准脱贫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阐述了新时代湖南逐梦“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豪迈壮举。“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更要不忘合作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江帆说。

77.jpg

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

错落有致的苗族民居,绵延苍翠的群山,穿着民族服饰的村民,交织成一幅大美乡村画卷,这就是位于武陵山腹地的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

25日,一行人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参观考察了十八洞村苗绣基地等地,听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讲座,并在梨子寨“精准扶贫”石雕前合影,聆听十八洞村的幸福故事,感受古老苗寨的华丽蝶变。

在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展厅内,民建省委会常委、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燕东若有所思,他一边认真听着讲解,一边拍照记录,跟随讲解员的脚步,通过一幅幅照片、一组组数据,了解十八洞村如何顺利拔穷根、摘贫帽,成为全国精准脱贫样板的历程。

自2013年“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理念提出以来,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十八洞村已形成乡村游、猕猴桃、劳务输出、山泉水等“旅游+”产业体系,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1688元人民币增加到2022年的23505元,村集体经济从过去的空白增长至380万元。

11.jpg

参观考察十八洞村苗绣基地。

“这其中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也有十八洞村老百姓辛勤的努力。”陈燕东深受触动。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他说,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根本属性,与中国共产党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民建智慧与力量。

同样感触颇深的还有无党派人士、省知联会副会长、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瑜。她对花垣县十八洞村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种新路径大为赞赏,她认为,这是推动文旅产业升级的创新之举,绘就了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66.jpg

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讲座。

4天的时间,党外代表人士一路学、一路谈、一路悟,在思想共振、心灵共鸣中凝聚力量,在真抓实干、踏实作为中追梦奋进。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谈心活动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初心,增强了岗位建功的决心,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