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观察|以高质量的民主监督 助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之美

2023-09-28 16:24:31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22.jpg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长江(湖南段)、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兵 通讯员 江岸舒 长沙报道

9月27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长江(湖南段)、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出席并讲话。

会上,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胡旭晟、潘碧灵、何寄华、陈赤平、雷震宇、段安娜、蒋秋桃、吴金水及相关市州、单位发言。大家表示,要把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进一步推动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提质量、见成效。

成绩:全省14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8.6%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为让长江永葆生机活力,从2021年6月开始,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

中共湖南省委对标对表,于当年7月,委托7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对口9个市开展长江(湖南段)、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并首次委托无党派人士开展专项监督。

这充分体现了中共湖南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自觉。两年来,省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民主监督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多次调度、安排,高位推进有关工作。

2021年7月,湖南专门成立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湖南段)、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议事协调机构,印发相关文件,逐一明确了7个省直部门、7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和9个对口市州党委政府的具体职责。

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更是将民主监督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对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州党委政府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省委统战部会同有关方面制定印发工作计划,细化明确了11个方面监督重点、5个方面14项重点工作。

湖南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人才、智力、组织等优势,广泛动员本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保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民革省委会在“1个领导小组+1个专家顾问组+1个办公室+N个监督调研组”的工作组织体系基础上,建立“省市联动、条块结合、分工协作”的监督责任体系和重点监督联络体系。

民建省委会认真学习借鉴民建中央做法,探索形成“经常性基层监测点+监测片调研监督+专题调研监督”的“点、线、面”相结合的民主监督模式。

团结协作,更显成效。省委统战部、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完善机制,为开展监督提供有力保障。9个对口市党委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建立健全机制,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比如:株洲市积极创新“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模式,开展清水塘片区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常德市根据民主监督反馈意见,探索形成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五个统一”(统一项目立项、统一工程设计、统一财政评审、统一绩效监管、统一运维保障)模式,等等。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截至目前,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共提出意见建议350余条,为相关市州党委政府有关决策施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2022年,全省14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8.6%,排名全国前列、中部第一。

发展:民主监督各展优长

目前,5年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进程过半,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让参与者互相“取经”,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好经验、好做法,科学谋划今后的工作,显然十分必要。

会议重点总结了工作中需要把握的问题。隋忠诚要求,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提高重视程度、突出问题导向、紧扣工作重点、落实工作机制,推动专项民主监督不断深化。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有关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轮流发言,讲案例,谈经验,提出工作思考及建议。案例精彩纷呈,各个民主党派各展优长,各有侧重,结果却有异曲同工之妙。

发挥专业人才优势,过去一年,民盟省委会依靠专家顾问队伍“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及时向益阳市委市政府反馈监督中发现的12个问题,提出了强化农业面源精细化管控、建立大数据云监督平台等17条整改建议。九三学社省委会新成立民主监督专门委员会,把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以及从事相关行业的骨干社员纳入其中,形成专门优势互补、信息资源共享的专业监督队伍。

有人喜欢高科技,也有人习惯下“笨功夫”,盯住一个问题紧咬不放。致公党深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形成《关于加大乡镇污水处理力度的建议》,以小切口助力大民生。无党派人士通过主题教育“走找想促”调研问题信息报送系统向有关地方交办问题,提高地方党委政府对无党派人士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认识,推进监督问题的改进。

在保卫母亲河的行动中,民主党派对民主监督工作也有了更深的体悟、更精准的把握。

下阶段,农工党省委会将坚持“寓帮扶于监督之中”,协调有关方面捐赠医疗废物处理信息化监管平台系统与设备,实现专项民主监督与社会服务融合开展。九三学社省委会建议把民主监督与生态环保督察等监督结合起来,加强协同配合,提升监督效能。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
ntent/county_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