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一粒种子 改变世界”原创民族音乐在京首演 传承袁隆平“种子”精神

2023-09-05 22:3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原创民族音乐会4日晚在京首演,旨在缅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并传承他的“种子”精神。

怀化地处湖南西大门,是世界杂交水稻发源地。“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1953年来到地处怀化市的湖南安江农校,从事教学、杂交水稻研究37年。1973年10月,袁隆平团队宣告中国籼型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一粒种子,从怀化走向世界,也改变了世界。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原创民族音乐4日晚在北京音乐厅首演。刘巍 摄

音乐会在乐曲《妈妈,稻子熟了》宛转悠扬的乐音中拉开序幕。此曲以袁隆平院士写给妈妈的一封信为创作主线,采用配乐诗朗诵形式,既表达了对袁隆平院士的深深思念,也展示了他深厚的家国情怀。《南国雪峰》《通道转兵》《山的那边是海》《五溪新韵》《稻花飘香》《美丽乡村》,六首原创民族音乐作品逐一奏响。整场音乐会的曲目既入了苗族歌鼟、侗族大歌、沅水号子等怀化当地民族元素。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原创民族音乐4日晚在北京音乐厅首演。刘巍 摄

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姑娘们与风光旖旎的怀化风景海报共同构成另一道靓丽色彩。位于二楼的特别设计的小型展览用珍贵图片和文字向观众讲述了袁隆平院士的生平事迹。

音乐会由中央民族乐团民族管弦乐队担纲演奏,主创团队由著名音乐家杜鸣心领衔,湘籍优秀作曲家孟勇、江晖,旅美作曲家刘一璋及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刘音彤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构成。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王甫建担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竹笛演奏家袁非凡,中央民族乐团乐队首席、胡琴演奏家金玥,青年笛箫演奏家张凯强等担任独奏。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原创民族音乐4日晚在北京音乐厅首演。刘巍 摄

袁隆平院士曾说,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种子是生命的开端,更是一种精神的延续,他的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在各个行业中播撒下了一粒粒勇攀高峰、为国为民的“种子”。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原创民族音乐会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与中共怀化市委、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首演结束后,音乐会还将于9月13日、9月15日在长沙音乐厅、怀化市委机关会堂各举办一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